【魔法紀錄】 (5).png

認識HIV

愛滋病毒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的簡稱,是種破壞免疫系統的病毒,而愛滋病AIDS是指愛滋病毒破壞人體免疫系統後,導致個體免疫力下降,使得個體較容易受到病菌感染,嚴重者會導致個體器官衰竭死亡,所以感染愛滋病毒並不等於愛滋病,這點要先跟大家解釋清楚。

 

男同志是HIV高風險群?

我們要先聲明一點,統計數據是要拿來研究議題所使用的,而不是讓你拿來做為歧視特定族群所用,有可能我們受限於抽樣方法,凸顯出某個族群屬於HIV高風險群,但這僅是研究數據所顯示,我們要去理解的是數據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因為愛滋病毒不會只找特定的族群,而是會找上有特定「危險行為」的人,所以當我們發現在某個群體HIV感染人數偏高時,我們應該要去理解是怎樣的行為所導致的。再者,我想提出一個觀點給大家思考,會不會是男同志對於自身健康風險意識較高,提升了自身願意篩檢的意願,導致這個族群的抽樣人數特別多呢?相對地是不是無法掌握的黑數是不是就少很多?

 

HIV感染者的處境

HIV感染者除了需面對藥物的副作用外,其實還需要面對人們的不理解與恐慌,可能前一秒跟你聊得好好的,下一秒聽到你HIV感染者後,可以很明顯感到空氣中有股被遠離的感受。但我還是要跟大家說明一點,愛滋病目前已是慢性可控制的疾病,只要我們沒有與HIV感染者有血液、體液間的交換,其實真的無需過度恐懼。握手、擁抱、同桌吃飯不是愛滋的傳染的行為途徑,也不會透過蚊蟲叮咬而喘染,此外,目前的共識是U=U,亦即HIV感染者搭配藥物控制後,檢測不到病毒便不具傳染力。

 

給HIV感染者的同志策略魔法

我們可以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但我們無法掌握對方的大腦與那張嘴,我都很推薦上過同志策略魔法課程的學員,如果身旁有HIV感染者來找你做個案,自我祝福詩篇儀式是你做個案的首選,畢竟我們無法去改變他人的不友善眼光,但至少我們可以祝福自己,這部分我蠻推薦選用益母草或是藥蜀葵根;若是你想走行星魔法取向的話,選擇所羅門王大鑰的月亮第六也是個不錯選擇。

 

如果遇到HIV感染者可以怎麼做?

在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愛滋U善6原則」-來源:台灣露德協會

(靜)冷靜:若你當下感到震驚,請先冷靜!不要讓對方去承擔你的情緒

(密)保密:請協助保密HIV感染者相關個人資訊

(謝)感謝:若對方願意主動告知,可以適當向其表達感謝,感謝對方對你的信任與願意告知的勇氣

(說)真實:可以向對方表達你真實的想法與心境,但應避免帶有敵意的言語傷害

(聊)對話:可以試著與對方如日常生活般的聊天

(學)學習:學習HIV相關的正確知識,避免傳遞錯誤迷思。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