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紀錄】 (6).png

頗受爭議的議題:娛樂性用藥

在748專法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娛樂性用藥減害曾被某些特定團體扭曲成「這是在教小孩子吸毒」,其實我聽到這則訊息時是非常震驚的,如果用藥減害的觀念可以被扭曲成鼓勵吸毒,那毒品防制的講座在介紹毒品時,是不是也在鼓勵吸毒呢?我想我們不應隨著特定團體起舞,不論是用藥減害或是毒品防制,最終目的,還是在讓我們認識毒品對於我們身心健康的危害。

 

什麼是娛樂性用藥?

其實娛樂性用藥並非我們所聽聞的一級毒品海洛因、古柯鹼,娛樂性藥物仍會會影響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並伴隨著知覺、感覺、情緒的變化,藉以讓人產生愉悅感,目前常見的娛樂性用藥以甲基安非他命為主要,通常用來提神、助性。那娛樂性用藥只有同志族群使用嗎?特別是男同志?其實異性戀也是有在使用的,好比說:陪嗨、轟趴。

 

醫學生理觀點-娛樂性用藥好嗎?

在這邊我們就要提到,「耐受性」與「戒斷」,耐受性指的是在使用某項物質,導致身體對與該物質的忍受度提升,導致使用者需要提高該物質的劑量,才能達到原先的效果;戒斷指的是當使用者的生理對該物質產生依賴,停止使用後所產生的焦慮不安症狀,且伴隨著想回頭再使用該物質的強烈動機。從醫學生理觀點來說,長期使用娛樂性用藥會導致認知功能退化,人際表現上的過度敏感,以及情緒暴躁不穩,甚至在當下使用時,使用的劑量若超出人體所負荷的量很容易導致休克,而過高的劑量可能對於周遭環境敏感度降低,容易導致意外的發生。

 

法律觀點-娛樂性用藥好嗎?

對於同志不理解的人,常會把「同志」與「非法物質」直接掛鉤,但在娛樂性用藥在同志圈中往往是用於「性場合」,不過從法律觀點來說:施用、意圖販售、引誘他人使用都有相關罰則,而這也是網路釣魚常見的手法,以性邀約為幌子,邀情你前來特定地點,會有一些劇本來讓你的相關罪名成立,好比說:你那有貨可以調嗎?來企圖形成意圖販賣而持有罪名;可幫嗎?來企圖形成引誘他人使用或是施用毒品罪名。

 

社會心理觀點-娛樂性用藥好嗎?

我們可以從上述看到醫學生理觀點和法律觀點對於娛樂性用藥的觀點,那社會心理觀點會怎麼看待?其實男同志用藥文化很複雜的,我明明知道醫學生理有危害,法律上有刑責,為什麼我還是想去使用?交友軟體中總會出現相關邀約訊息:「hi、嗨、菸、煙嗨、hifun、fun、SL、51、現上、呼、解」。大家不妨想看看,身為一個同志我從小到成人就必須得偽裝自己,我需要去說謊騙我周遭的人我喜歡異性,而不是同性,遇到相關議題卻不能出手相助,是不是覺得這世界讓我好累,彷彿有股潛在的憂鬱伴隨著我成長,那利用藥物擺脫偽裝的自己,來讓自己逃離到一個與現實斷聯的世界是不是更為快速呢?即使我知道這有風險。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