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127680387.png

這件事很重要

設定願望一直許多人的罩門,雖然策略魔法的目標拆解提供給我們一條道路,但同時也延伸出數種不同的誤讀,這次我們要來談談將大問題拆成小問題前,你該知道哪些事?

 

再談目標拆解

為什麼策略魔法會將大問題拆解成數個小問題,並針對個別小問題一一進行解決?因為受限於我們手上的金錢、人力、時間、資源的有限,為此,我們會需要做到這件事。

 

為什麼資源會有限?以金錢魔法為例子,因為我們活在現實世界中,而這就是世界的樣貌,我們沒有辦法像遊戲能反覆地刷寶換取金幣,現實世界是不斷變動的,有可能這陣子紅這個,之後又紅那個,以至於我們需要去不斷調整我們的商業模式,來適應經濟市場,很難有一套固定不變穩定獲利的商業模式。

 

為此,策略魔法之所以強調計劃的重要性,其原因在於,是要你進行魔法前,去評估這件事情的可行性為何?如我現在拆的這個東西是否符合現實?是否過時不符合市場期待?誇大解釋這個目標的重要性?別人這樣做所以我也跟進?

 

事實上,並不是萬事萬物都可以進行拆解,為什麼?除了魔法是非萬能的且有其極限存在外,重點是你要拆解的目標是否有符合當下的狀況,不是我自身覺得可以就能拆,你還得去評估現實的可行性。

 

好比說:我現在要幫助我朋友,針對大數據相關工作求職,進行目標拆解,當你目標拆解完,你卻發現朋友不具數據分析能力,所以這個目標你白拆了,因為這連履歷審核第一關都不會過,找尋工作的目標拆解,對我朋友現階段來說,現階段來說是屬於不可拆的,因為它不符合當下的現實,現實的可行性是非常低的,反而可拆的目標會落在進修學習上。

 

常見的四種難以拆解的願望

當你對於現實可行性評估不大熟悉,當你願望設定,涉及到以下四者其一時,請進行修正,來彌補對於現實可行性的不熟悉,對於熟悉現實可行性評估者來說,也可作為雙重確認。

 

1.絕對不可能與極度不可能的目標

從現實發生機率上,屬於絕對不可能與極度不可能的目標,如:中大樂透

 

2.很爛的目標

一點都引不起人的興趣的目標,且根本不值得耗費心力,並在現實世界中找得到較佳的解決方案,如:Uber送錯餐點,我要用魔法要求退款,其實你直接反應給客服比較實際。

 

3.模糊不清且無法估量的目標

看似遠大,但在目標設定上模糊不清,且無法實際估量計算,如:我要變成有錢人

 

4.設定目標不是一種成就

願望不是讓你歌功頌德,揮灑文采,更不是設定一堆難以達到的目標,最後演變成我設定好了,但我也擱置在一旁了,設立目標並不是要讓你自我感覺良好,如:加入健身房,要求自己每周去三天,但懶惰癌卻不斷發作,此時再強大的魔法也愛莫能助。

 

目標拆解不是讓你逃避現實

其實這就是為什麼要求魔法與現實需俱進的原因,當你的魔法偏離了現實,變很容易形成災難性魔法。其實很多人,初次接觸策略魔法時,常會感到似乎什麼事都不能用魔法了?並不是的,此時你需要的是大量接觸,以及進行策略性分析。

 

回到許願的重點

許願的重點在於,根植於現實條件上,不要盲目迷戀你的目標,你的目標並不需要寫在特意買來的高級筆記本上,只要記得祂需要可被執行與實踐,執行目標但不要去迷戀祂。

 

將願望寫在任何你手頭現有的筆記本或是紙張,並利用你的現有魔法去完成祂,因為到頭來,祂僅是一項需要被完成的事而已。當你建立起這樣的心態時,我們才能夠開始進行目標拆解這件事。

 

[進階閱讀文章]

1.戰略巫術的成功要素I:現實的魔法承受性,詳細文章<請按我>

2.別再設定糟糕的魔法目標I:絕對不可能與極度不可能的目標,詳細文章<請按我>

3.別再設定糟糕的魔法目標II:模糊且難以估量的目標(一),詳細文章<請按我>

4.別再設定糟糕的魔法目標II:模糊且難以估量的目標(二),詳細文章<請按我>

5.關於策略的迷思:目標拆解這件事,詳細文章<請按我>

6.不是要跟祢對賭,而是不想跟祢賭,詳細文章<請按我>

7.不要讓魔法成為你的災難,詳細文章<請按我>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