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552749412-091909ed9f82.jpg

在實用主義觀點的策略魔法,認為魔法有三種特性:有其極限、是種輔助、並非萬能。在初次接觸魔法的人,往往會忽略前述三種特性,設定出糟糕的魔法目標,以至於魔法無法成功。這個系列的文章,將會來談談什麼是「糟糕的魔法目標」。

 

最大宗且普遍的糟糕魔法目標,莫過於:「我要中樂透、我要中刮刮樂」,因早期大家樂簽賭,會至廟宇問明牌的風潮的影響緣故,時常會將這類的思維,直接套用到魔法上,進而設定出糟糕的魔法目標。這邊我們要深入拆解這個目標,很多人中樂透、中刮刮樂,是為了獲得一筆得以解決經濟問題的金錢。所以說,我的魔法目標是獲得一筆得以解決經濟問題的金錢,而我的現實計畫是中樂透、中刮刮樂,並想利用魔法確保這個計畫得以成功。

 

這看似很有邏輯,但問題在於贏得樂透、刮刮樂這件事,雖然是有可能,但你必須去思考,你要投入多少本金,金額回收後的效益比,多少才是否滿意的?如果你沒有龐大的本金,你要花多少時間才有辦法中樂透、中刮刮樂?即使你前面的條件全都思考完畢,請問達到這件事的機率有多少這正是我們這次要來探討的範圍:第一種最常見的糟糕魔法目標。

 

第一種最常見的糟糕魔法目標,為絕對不可能目標與極度不可能的目標。事實上,這分屬兩件事,但人們總會將兩者攪和在一起,因為人們總會想逃避痛苦。於是便以凡事皆有微小的成功機率為由,將極度不可能的目標蓋過了絕對不可能的目標,又或者是把絕對不可能的目標,合併到極度不可能的目標中,一廂情願的認為兩者皆有微小的成功機率,但這卻是一種邏輯謬誤。

 

什麼是絕對不可能的目標?,好比說:為了想搶劫銀行利用魔法成為透明人、一夜之間變出三千萬、給予你宰制世界的超能力、讓雜誌上的模特兒走出來成為我的女朋友。那既然擺在我眼前的這些,屬於絕對不可能的目標,那我能不能把腦筋動到,極度不可能的目標上呢?,雖然這樣的目標,不是絕不會發生的奇蹟、或是無法說明的自然現象,但至少似乎有那麼一丁點的微小成功機率,而贏得樂透、刮刮樂這件事,便屬於極度不可能的目標,這也是尚未接觸過策略魔法的大眾,常會設定出的糟糕魔法目標。

 

我們從現實的角度來看,台灣大樂透頭獎的中獎機率為1/1398萬,而你一年被閃電擊中的機率則為1/28.6萬。兩相客觀比較下來,利用魔法被閃電擊中的機率,比中大樂透頭獎還高出49倍。一般人聽到這樣的比喻,不外乎會說:「我又不是瘋了,我幹嘛無聊讓自己被閃電擊中。」,沒錯!正常人,不會沒事讓自己被閃電擊中,那為什麼卻願意把心力,花費在比被閃電擊中機率還要低的大樂透頭獎?

 

那我們再以魔法角度下去看,中大樂透頭獎這件事,假若魔法為這件事的實現機率提高了2倍,頭獎的中獎機率提升為1/699萬,與被閃電擊中兩相客觀比較下來,利用魔法被閃電擊中的機率,比使用魔法中大樂透頭獎還高出24.5倍。

 

不論再怎麼利用魔法,確保你的中大樂透、中刮刮樂的計劃得以順利進行,終究敵不過利用魔法被閃電擊中的機率,為了不斷提升機率,就得不斷投入大量的資源。為此,你不該指望將這類型的魔法目標,添加進你的魔法計畫,或是你的人生規劃中,還請記住一件事,人的資源是有限的,與其把時間、金錢、精力花費在極度不可能的目標上,是否該轉往一些比較不這麼困難獲得金錢的事務上呢?

 

[補充文章]

不是要跟祢對賭,而是不想跟祢賭,詳細文章,<請按我>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