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ockphoto-451333971-612x612.jpg

這幾天看到老師的板上寫到:「在很多年前,許多訊息不斷說著揚升、第五次元,要人們去漠視現實發生的苦難,說那是低頻率。你們不看,不聽,不聞,而世界沒有變好,你們將問題的起源丟到關心、關注、付出行動去解決問題的人身上。卻沒有想過自己那些行為才是真正的問題。你當然可以享受你的歲月靜好,但那些是別人的負重前行。做人要有點良心,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為什麼實用主義的魔法,要這麼關注現實?我常常遇到有些人會認為「意念」是魔法中唯一且必須的元素。對我來說意念僅是諸多影響因素之一,而賈森米勒,也曾批評此類的話語,並寫到:「這不僅是胡說八道,且某種程度上會令人感到被冒犯。」

 

我舉個例子來說:大鑰中的月亮第四,月亮四可用來增加藥草礦石知識。但絕對不是,只要秉持著我想學習藥草的意念,喝個茶,吃個蛋糕就會有靈感。與之相反的,很多時候,我遇到的情況會是,打翻藥草後,前去補貨時發現新藥草,或是遇到某些狀況迫使你要去翻書找藥草。

 

在這邊我們發現了一件事:「你必須確認你的生活可被施法」。在生活的可被施法性中,個人的心理意願與事件的現實環境,兩者同時佔有重大的份量。如果你空有意念,不顧及事件的現實合理發生性,或是沒有意願從事這件事,只是行屍走肉般的搭建著現實條件,這樣的魔法會成功嗎?即使成功了,品質是否值得堪慮呢?

 

而正如同在現實生活中,你評估一項案子能否承接時,總會有那個幾個評估指標。而不是案子來了就接,結果接了之後無法交代,天天喊著:「啊!我的客人就是要這樣啊!」。最後硬著頭皮,設定出糟糕的魔法目標,成效不彰後,回推於魔法無法成功的原因,肇因於個人的心理意願,甚至說這是「意念」的問題,而很多時候無法魔法成功的原因,在台灣很少人會去探討事件的現實環境。

 

在2018年賈森米勒提出了「現實的魔法承受性」這個概念,這個概念主要提到,魔法是影響現實的因子,當我們想要將「魔法依照你喜歡的方式展現效果」,並將這件事的可能性最大化時,我們必須要問自己:「你在現實中製造了多少的條件,讓魔法得以去影響。」。以最經典的例子來說,我的魔法目標是快速獲得一筆金錢,而我的現實計畫是待在家中,因為我待業中尚未開始尋找工作,並想利用魔法確保這個計畫得以成功。但你所製造的現實條件僅有:一輛國產車、一位病危的親人。

 

「現實的魔法承受性」認為願望的實現方式,是具有邏輯性與可被解釋性的世俗現實方式,而魔法的角色在於影響這些現實條件,所以魔法並不會讓一筆錢從天而降。為此,你的國產車可能會被撞擊破壞,而你獲得一筆賠償金;那位病危親人可能不幸離世,而你獲得遺產分配;又或者是你不幸捲入一場車禍,而你因而獲得保險理賠。

 

因為你所製造的現實條件僅有這些,所以當你獲得這筆金錢後,有可能你的國產車損壞、可傾訴的親人沒了、身體也受傷了。而這正是實用主義策略魔法的所強調的,進行魔法時的成本、效益、風險是否有深入考量過?為此,策略魔法的基本假設才說,魔法與現實同等重要,是在提醒著我們,讓你的魔法與現實的努力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從而製造出在現實中讓魔法得以去影響的條件,而這些條件需要是具有邏輯性與可被解釋性的世俗現實方式。

 

當你過度聚焦在「意念」這件事,而去忽略了現實發生的苦難。以金錢魔法為例,你做出來的魔法就很容易發生國產車損壞、可傾訴的親人沒了、身體也受傷了,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效果出現。當然!你也可以將這個結果,視為是為了揚升進入五次元,就該放下對物質慾望,一則來自宇宙的訊息。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