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 黑色 鼓舞 未來感 名言佳句 照片 Instagram 貼文 (1).png

上禮拜很幸運又獲得澤誼老師的邀約錄製了一集Podcast(敬請期待),當天錄製的內容其中有一題的提到:「愛情魔法的使用建議」,我回答:「你要能覺察到你當下的狀態」,這個回答著實有點八股所以在這篇文章中我想來跟大家聊聊這件事。其實會尋求愛情魔法不外乎「求不得與恨別離」,但在我的經驗中大家更忽略的我們關係中與對方發生衝突的型態,這次我要來介紹其中一種衝突型態:「追與逃」。

 

「追與逃」算是常見的關係衝突型態,追的一方急切地要對方聽我說,逃的一方只想要對方讓我好好靜靜,這樣的互動模式就變成了「追的一方認為你都不肯聽我說、你都不願溝通;逃的一方認為讓我靜靜、跟你說沒事就不要一直問。」。看完上述的對話是不是有幾分眼熟呢?其實我們在關係中有時候在爭的不是對錯,而是我們所被培養出來的價值觀,追的一方拼命地想去解釋他認為該理解的地方,而逃的一方就認為這就小事過了就過了,而這樣的關係衝突往往會演變成「追的一方聽到對方的答案仍會覺得他沒有說實話,他一定有話沒說;逃了一方聽到對方的問題後,會覺得怎麼又來了到底煩不煩。」,

 

所以我們會看到當其中一方越是追的越緊,另一方便會逃得越快,而這也很容易讓關係產生隔閡或是讓其中一方開始胡思亂想,好比說:他是不是開始討厭我?我明明就沒做什麼?啊!是不是我哪裡沒錯好,可是我不是那個意思啊!而當關係發展成這樣的形態時,往往就會是來尋求愛情魔法協助的時候,但是回到我一開始提到的,當你沒有覺察到你當下的狀態「追於逃」時,此時你用愛情魔法是很沒有效率的事情,這時我會建議不如先放下對於愛情魔法的無限遐想,找位具有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好好做個婚姻諮商、伴侶諮商會是更為實際的作法。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