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 黑色 鼓舞 未來感 名言佳句 照片 Instagram 貼文.png

當身體緊繃感到有股衝動無處發洩,即便以文字方式宣洩時這股衝動仍無法消退,請問我這是在生氣嗎?換句話說請問我感到情緒激動時就是在生氣嗎?這真的是個好問題!而這就是我這次想來跟大家聊聊的「你是緊張還是生氣?」。

 

其實在過往的工作中我總認為我是一個脾氣不好的人,因為我總是常生氣。生氣的原因大多是「發現對方在我所規定的標準框架中出了差錯」,好比說:包裝規則這樣寫為什麼還會出錯?又或者是明明跟你說算法是這樣,為什麼更動算法卻沒有說呢?往往事情發生得當下,我就會不斷地追對方進度開始在緊迫盯人,不斷地要對方回報進度跟我說要如何解決?不斷地不斷地進逼,即便對方提出改善方案開始執行了,我還是不斷地不斷地緊迫盯人直到事情結束,客戶回覆說沒有問題,我整個緊蹦的身體才會鬆懈下來。

 

在我做土星魔法工作時這樣的情況總會不斷地上演,起先我總以為是不是我的組織結構有問題?後來我在研究本土藥草運用在七行星時,老師傅跟我說:「炮製藥其實跟做事一樣,炮製不順利不要總想著製作過程要如何改進,有時候要去看看是不是我們當初看材料時不小心看走了眼。」

 

這句話讓我去思考土星魔法工作反覆出現的小問題,直到有次工作上又出紕漏了,我的朋友很誠懇地跟我說:「你可以不要這麼緊張嗎?」,對啊!我怎沒想過情緒高昂不僅僅只有生氣一種狀態,緊張也是一種狀態。這也讓我回頭去思考其實我是在工作上對自己有高要求,甚至到有點完主主義傾向,所以往往一點點小出錯就會讓我焦慮不己,會不斷地會去想去彌補疏失,而咄咄逼人的方式就是我緊張焦慮的表現方式。

 

土星工作要解構的是我對於「生氣」這件事,事實上我不是在生氣而是在緊張焦慮,只是咄咄逼人處理方式總會讓我以為我在生氣,我是一個脾氣不好的人,但事實上一開始就誤譯了「緊張焦慮」這件事。所以當我發現這件事時,在往後的工作關係處理上反而更能去告知對方我當下的情況,以及該如何跟我配合,換個角度來說是不是我運用處理相關工作關係時,是不是就更能更為有效率了呢?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