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 黑色 鼓舞 未來感 名言佳句 照片 Instagram 貼文.png

2023年除了專業性文章外將要來開闢新專欄,將要來跟大家分享我進入魔法領域後所體會到的「人生想想」。這次我想來跟大家分享:「以正向再正向的處理方式」。為什麼我會想寫這篇文章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其實我剛出來教課的時候,我曾經被當面指教:「你只不過是四月老師的學生而已!」,當下我是覺得蠻震撼的,我那時心裡想:「對方沒上過我的課,也不知道我的課程內容,究竟為什麼要說出這種話?況且我從來沒有否認過我是四月老師的學生,我還蠻大方承認我就是從四月老師那邊學的。」

 

在這幾年的教學過程中這個疑惑還是一直在我腦海中,在某次的課程中學員的一次發問讓我有個靈感,說不定對方是看不慣我。恰好結束課程跟一位久未相見任職於服務業的朋友吃飯,他跟我分享他在服務業的心法:「奧客不是奧客,只是我們的產品或是銷售模式與他所習慣的方式有所落差,有時他為了想要迎合自己的習慣才會提出這些要求,只要是我們人力成本不虧損的情況下,大多時候會盡我所能地幫忙,就好比:他想要把麵包換白飯。」

 

那次聊完天後我開始回想當初的疑惑,究竟對方看不慣是看不慣什麼?是我的所作所為?還是因為我讓對方跟自己價值觀衝突了?又或者是忌妒情緒油然而生了?所以換個角度來想,對方看不慣我真的是不喜歡我嗎?還是對方不喜歡我處理事情的方式?還是我身上有什麼是對方一直渴望卻又無法達到的?我想應該這樣說會比較適切:「我們會用一套習慣的模式來處理事情,同時也影響了看到事物的方式與人互動的方式」,我所認為的看不慣在於「沒參與過課程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甚至我可能會把對方認為是個奧客。也說不定對方不是奧客,只是他某個習慣模式被卡住了,所以才會有這麼一種看不慣的應對方式。

 

問題來了!我們拆解出了看待這件事的不同觀點,那面對這樣的事我們該如何去處理?冷處理是個最直接的方式,因為我們不用一直耗費心力在對方身上。除此之外是否還有其他處理方式呢?這兩年我學會一種「以正向再正向的處理方式」,如果我再次遇到這樣的事件,我會大方地說:「對啊!我正是從四月老師這邊學的,我相信我可以想必你也可以的。」,一來回應了對方的問題,二來以正向的回應方式讓對方能夠覺察到他的處境。

 

對我來說,我們的生活不用生活得如此充滿敵意,如同驚弓之鳥般時刻地警戒著,或許對方的一句言語會讓我們內心掀起一陣波瀾,我認為先不用去直接預設對方就是帶有敵意,而是先停頓一下思考對方在看不慣什麼?再來想想要怎麼應對?冷處理是個不錯方式,以正向再正向的處理方式也是個可以考量的辦法。人生並非得時時刻刻帶著刺,在我們展現善良的時刻,我們也要對自己善良,而不是一昧地將善良給了對方,為此我們的善良需要帶點鋒芒。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