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engin-akyurt-1552617.jpg

那目標客群,究竟跟模仿以及商業的衝突與競爭,有什麼關係呢?在這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則小故事,在我早期任職的某家製造業,擅長逆向工程與專業代工製造,因為職位緣故,時常會被問到以下五者的差別:

 

原廠件:自行生產製造,或委外專業代工,經由原廠認證後,印上原廠Logo的零件

OEM件:為原廠委託專業代工的製造廠,被允許生產相同規格標準零件,自營銷售,但不得印有原廠Logo,而有些廠商還會再加以改良,使品質更為精良,價格會略低於原廠件。

 

副廠件:是未經過原廠允許,所生產製造的產品。

正廠件:通常為副廠件中品質最高的,又被暱稱一線副廠,之所以品質較佳,在於這家廠商原為原廠供應商,被原廠從供應商名單,剔除後仍在生產。

高仿件:如其名,就是高度仿造的零件,為副廠件中品質粗糙的零件,時有偽造不全的情事發生,又被暱稱為二線副廠

 

而這就是消費者的選擇,有人覺得我的產品,不一定要完整皆是原廠件,只要那個Logo在就好,為了節省金錢選擇副廠件,也有人覺得OEM件品質與原廠件不相上下,選擇OEM件;那選擇原廠件的人呢?有可能是信任原廠,認為原廠是品質保證的。

 

在這三種消費的選擇,牽涉的個人的消費價值觀。第一種會是,我買這個牌子是因為有地位感,但我想以省錢的方式維修;第二種會是,我買這個牌子是因為這牌子性能不錯,但我想要性能更為卓越,所以我不一定選擇原廠;第三種則是我就是偏好這個品牌,所以我願意照單全收。

 

所以我們會發現一件事,消費者並不全然認同你的品牌,只是剛好你的品牌獨特性,有觸動到他部份的消費動機。所以在確立完目標客群後,經營一段時間後,會針對消費客群進行分類,也正是流行一陣子的精準行銷。

 

而這也是我們總在說的,在你的消費客群大約20%,會是你的主要銷售收入來源,而這也是,我們一直在談論的主力客戶。所以在這我,們發現的一件事,部分消費者是會流動的,即便消費者一開始願意跟我購買,後來也會因為某些誘因,轉至其他商家消費,這與商業的衝突與競爭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