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7).png

萬分感謝今年的參與太陽夏至儀式的各位,夏至儀式是這幾年令我頭痛的儀式之一,因為這個儀式的重點在於要去預測每年時勢的走向,並以此選出相對應的魔法藥草,祈求太陽給予參與者相對應的祝福。我相信從去年底開始大家應該是苦哈哈到現在,其實連我也不例外!以我個人的看法而言,非必須消費疲軟不振連帶地影響到了身心靈市場的活絡。我相信應該有許多人是預期今年的經濟會轉好,以至於大眾在消費策略上保守並非首要目標,不過越接近年中我想應該有些許人開始感到苗頭有點不對,消費者們似乎紛紛把消費策略往保守靠攏,這究竟發生了什麼呢?我想以我的觀察跟大家分享為何消費者的消費策略會趨於保守。

 

我的想法是大家預期經濟不會衰退,加上退休潮的來臨,即便年輕族群消費力度減低我仍有退休族群的支撐。在這樣的前提下,即便我的的手中金錢有限的情況下,我能願意冒著風險為自己規劃玩樂。你會看到大家仍然會有娛樂活動,這樣的活動以國外旅遊居多,畢竟相似的非必須消費類的產品仍比台灣國內便宜。可是約莫在五月過後,我想大家應該發現苗頭開始不對了,奇怪!來客數不如預期,業績也不如預期,可是大家仍然在出國遊玩!股市也仍在上揚,可是實體消費卻不見增長,尤其是在非必須消費這一塊。為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個我的觀察重點。

 

1.市場疲軟與跨界搶食

這應當是今年時常見的的商業模式,因為大家預期實體消費的回溫,帶動消費者願意出來消費,但市場上總是給予不斷地失望,導致過往磨刀霍霍的個人商業品牌熱潮降溫。原有在該領域市場的先進手中業績也不好看的情況下,可能選擇加碼的情況聚攏客群,這或多或少也擠壓到後進的生存空間。又或者是憑藉著自身在該領域的名氣,來跨界開設自身專長或是第二專長的課程,來緩解自身的金錢燃眉之急。

 

2.年輕族群的提前購買機票

「先買後付」這個商業模式出來後,曾一度被主管機關盯上,因為擔憂重演卡債風暴,擔憂大眾只顧著解眼前燃眉之急,而忽略了背後我要擔負的債務。這個商業模式的出現恰恰代表著當時的經濟情況,企業迎來復甦的曙光需要業績挹注,消費者急於透透氣,為此當時有許多「超值」的商業套票在出售,好比說:機票促銷、旅展促銷。時至今日來看,我們之所以看到這些族群能夠出國,有部分其實是可以歸因在提前購買當時的超值套票上。所以消費者不是不購買,而是他們已經提前購買,因為這項購買把原有的消費金流帶往了其他國家市場中。

 

3.退休潮

這幾年我們開始迎來了退休潮的開始,好比說:某些老店退休後的歇業。我們預期著退休族群會因為退休而願意把自己的金錢拿出來享受生活。恰好碰上了疫情緣故,反而紛紛縮了手反而去思考如何將自己的退休金能夠穩健地規劃,畢竟我們在疫情期間看到了!即便是一間人們口中可以做到老的公司,也難敵不過疫情影響而讓員工無薪假的情況。這波疫情或多或少有鬆動勞工對於企業的信任,連帶地影響到人們會去思考要如何更謹慎規劃自身的財務和對於自身價值與對公司奉獻的重新權衡,同時有人們對於兼職收入也有了更多的接納程度與行動力。

 

人究竟去哪了?

這三點恰好解釋了當今市場的的概況導致身處市場的我們雪上加霜,第一個僧多粥少的情況,先進者壓低的天花板高度,外加有跨領域者的搶食市場,導致身處在既有市場的我們腹背受敵;第二個是年輕族群的提前購買,把年輕族群吸引到其他國家的市場,又或者是羨慕著身旁的人紛紛出國的情況,同時也打算著出國,這著實降低了年輕族群與本國市場接觸的頻率,不僅影響了年輕族群願意上門購買的機會,也影響了到了年輕族群的荷包深度;第三個是退休族群的消費力道不若預期出現。中年族群呢?怎沒有提及到?這部份族群可以要面臨到家庭的責任,好比說:孩子的養育,面對父母的即將退休。家庭的重擔逐漸落身上,且面對通貨膨脹影響了家庭支出的提升,能夠拿出來做娛樂消費的金額可說為數不多。

 

這樣一輪解釋下來,大家應該可以發現為什麼非必須消費市場為什麼呈現疲軟趨勢了吧?也因如此,在今年2024年的太陽夏至儀式,我大膽走了一個方向!在此次的儀式中我大量使用了迷迭香,我的重點在於「撐下去」以及「防止可掌握的金流遭受破壞」,為此,我藉助了迷迭香的鞏固資產特性,以及清除來自人際關係的妒忌與邪眼,來幫助我們撐到非必須消費復甦的那一天。最後感謝大家看完這篇文章,還是要強調一下這僅是我個人的觀點。

 

備註:這篇文章還沒結束,我們提出這樣的假設後,就要來去構築相對應的魔法,這篇文章將會在近期內上架,提供給2024專屬會員閱讀。

 

【魔法課程】台灣本土藥草魔法(202407),https://reurl.cc/2YVL7a

【魔法課程】台灣本土藥草實作課程:日進斗金,https://reurl.cc/6vM3qO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