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lumagiclab (2).png

關係議題我們要進來第三個議題:「性病對於關係的衝擊」,為什麼我會想挑選性病做為一個出發點,這並不是要汙名化同志族群,我反而覺得在同志族群在面對這類汙名化的疾病時固然辛苦,但更多時候所孕育出來的心理韌性與開放程度是大家意料的。其實性病因為牽扯到性,會讓社會大眾感到禁忌或是膽怯而不敢談論,甚至是不敢跟伴侶、家人或是朋友開口,甚至是默默地上網尋找偏方,好比說:流傳利用牙膏塗抹HPV皮膚病灶可以盡快治癒(這是謠傳),說實在的性病的發生率超乎你我的想像,好比說:常見的HSV-2皰疹。

 

當我們發現自身或是伴侶確診性病時,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關係可能會因此而瓦解,但我們更深入去探討不是性病會對關係造成的衝擊,而是性病造成的失落會對關係造成的衝擊,所以重點除了盡快安排性病治療外,疾病造成的失落也是我們要去關注的重點。在同志愛情策略課程-個人魅力便有提及到「關係失落」的魔法運用,這是我們可以運用的一個策略,但更多時候第一次遭遇疾病的拜訪,那種手足無措的慌亂,期望的診斷是錯誤的幻想總會不斷在腦中浮現。此時,我會認為利用魔法來連結資源是重要的,我們可以利用茉莉幫助我們連結外部的資源,如:朋友推薦的同志友善醫師;也可以利用迷迭香提升內部資源,幫助我們完成整個療程。

 

關於失落的情緒議題,魔法層面處理完後,不妨可以尋求現實層面的心理專業機構協助。在這個部分我個人並不會去用魔法「消除症狀或是疾病」,因為很有可能當下的狀況,是你本身面對這個壓力所做出的心理防衛機轉,若貿然破壞掉這個心理防衛機轉,我們並不知道當事人能否承受得住壓力。所以在魔法層面上,我會較偏好協助當事人去連結資源。如果真的有興趣關注相關的情緒議題甚至到心理疾患層次,我會認為直接報考心理諮商或是臨床心理相關研究所會比較實在,畢竟我們是魔法工作者處理的是魔法有關的議題,而心理情緒有關的是助人專業領域的職掌範圍。

 

其實這套魔法策略不單單僅限於「性病」,也可以運用在其他疾病對於關係的衝擊,好比說:罹患癌症。面對另一半罹患癌症時,這個衝擊是不可言語的,依方面期盼著有治癒的機率,但現實卻是拉回要有定期追蹤與癌症共存的心理準備。假若發現時已經末期,要更進一步面臨伴侶的生命不斷在自己眼前流逝的無助中。看完這篇文章不妨問問自己,當你遇到「關係議題III:性病對於關係的衝擊」,你會怎麼擬定魔法策略以及挑選後續的魔法呢?歡迎有興趣的你修習六月份的同志愛情策略魔法。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