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of-spilled-coffee-beans-977878.jpg

從傳統行銷4p談起

價格是傳統行銷4p的其中一項,因為價格策略與大學所學較為接近,我們的傳統行銷4p,就從價格這件事開始談起。

 

價格不就是訂價嗎?

很多人看到價格,心想:不就只是訂價嗎?事實上價格不單單是你認為,訂個399、299、194這樣,事實上還牽扯到品牌能給予消費者的額外的價值有哪些?

 

一般人常以為的價格

對於生產者來說,價格訂得低,扣除成成本後的獲益就會偏低;價格訂得高,扣除成本後的獲益就會偏高。對於消費者來說,價格訂得低,可以消費的機率就會提升;價格訂得高,可以消費的機率就會降低。

 

價格比你想的多更多

但這是真的嗎?那為什麼,一個柏金包那麼貴,還是有人在搶?這邊就要談到一個觀念:價值。價值是什麼?簡而言之,消費者主觀認為購買後能額外獲得的利益。雖然我用價格100元買到這個產品,有可能他認為自己多賺了50元,也可能獲得一個身分地位的象徵等…

 

價格與價值

價值通常與你的品牌有著高度連結性,除了提供產品給消費者外,能夠給予消費者其他效益,而就是我所強調的,為什麼市面上都在販售金錢吸引,而我就得跟你這家購買?

 

價值從何創造?

你的經營風格,文案撰寫、產品製作,產品拍攝、網站架構等…,都是在體現著你能給予消費者怎樣的價值,並在此階段利用魔法來協助你。

 

舉例來說:

權威性:因為你說的話有憑有據,我可以獲得信任保障

可以使用的行星:木星、太陽、土星、水星

親切性:因為你的售後服務很親切,我可以獲得尊重被愛

可以使用的行星:金星、月亮

實質性:因為你都會額外送我東西,我可以獲得更多Cp值

可以使用的行星:無

 

促銷對於價值是好還是壞?

常有句話說,價格是生產者的,價值是消費者的。當我們一直想著不斷降低價格,傷害的不僅會是生產者,同時也傷害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但促銷對於企業來說,確實刺激買氣的一個手段,那要怎樣促銷,既不傷害到消費者的品牌價值,同時又可刺激買氣呢?

 

以星巴克買一送一為例

在諸多的促銷案例中,我最喜愛的便是星巴克。我們先來談談星巴克的品牌形象,前些年大多座落於商業區、都會區、甚至進駐醫院、飯店、精品百貨,塑造菁英、上班族形象。

 

加上高單價設定與裝潢設計,有些店鋪設置成網美型拍照景點,如:花蓮貨櫃屋。雖在服務上走的是可客製化餐點,但在餐點製作流程上,卻有著簡明一致的標準作業流程,這無形中把高價格與高價值連結了起來。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金錢魔法策略:價格策略-以星巴克買一送一為例(下),<請按我>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