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png

在六月份的同志愛情策略課程陸續規畫了幾個常見的關係議題,其中有一個便是「親密暴力的合理化」。暴力是什麼?其實暴力這件事在各種生物種族之間是種常態行為,可以藉由學習來增強暴力行為,相對地也可以利用再學習來替代暴力行為。

 

既然如此,我要來深入理解為什麼「暴力」會對親密關係造成傷害呢?其實暴力的本質有著控制、權力、佔有、貶低這四種特性存在,當我們的關係因為有衝突無法理性溝通時,當其中一方時常以「暴力」作為溝通手段時,時間一久容很容易醞釀出親密暴力,造成關係的權力長期處在一個不對等的狀態。常見的親密暴力有:身體上的暴力、精神心理上的暴力、言語情緒上的暴力、忽視的冷暴力、性上面的暴力,若涉及到家庭暴力層面還有一個時常被忽視的「目睹到家庭暴力的當事人」。而長期處於這樣狀況下的受害者,除了身體外部的局部傷害外,也常常會讓身心處於一個憂鬱無助且低自我評價的狀態。

 

而我身旁的友人曾經遭遇過親密暴力,那時因為對方不大能接受我朋友提出分手,在分手協議時有數次威脅要幫我朋友公然出櫃,那時對我的朋友身心造成一定的壓力,畢竟若把同志身分公諸於眾,很難預測會對我朋友造成哪些影響?我們當然希望那僅是對方的氣話而已。後來只好做個關係和諧咒瓶希望衝突不要往上加溫,說來也好玩,後來我朋友的前任也似乎漸漸沒了消息,只是剛分手的那段時期,朋友的交友軟體帳號總會有無臉照的帳號頻繁地丟訊息,其實我們那時有猜想,是不是他的前任利用無臉照的帳號想知道我朋友的現況。

 

所幸這件事後來也算是落幕,看到這是不是覺得同志愛情策略魔法有那麼一點不同了呢?其實當初在思考這門課程時除了魔法外,是不是還有衍伸到實用的關係議題上呢?所以這次的課程預計規畫了七項常見的關係議題,將會在課堂上一起腦力激盪。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