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3).png

在這篇文章開頭前必須要跟大家強調,「開放式關係」這件事其實存在於各個性傾向族群中,並不是同志族群就是開放式關係,請大家不要誤解。之所以會在同志策略魔法中談論到這件事,是因為在個案經驗中曾經遇過類似情況,加上這次的課程章節中有談及這件事,想先來跟大家好好談這件事。

 

首先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什麼是『真實』的關係?」,怎樣的關係才是真實的?一對一的封閉關係與單身,幾乎是我們最為常見關係樣貌,但這就是真實的關係嗎?我會認為真實不代表是一個標準,更不是一個框架框住了眾人,對我來說,真實是個社會現象的集合體,所以真實的關係不單單只有上述兩者,如:多角戀、開放式關係等…這都是關係的樣貌之一。

 

什麼是開放式關係?事實上開放式關係的定義取決於伴侶雙方,若以一個初步的說法:「開放式關係會是基於雙方的關係基礎上,允許另一方與其他人建立起短期或是長期性的情感關係、性關係」,也就是說雙方經過討論後有共識決定接受非單一的親密關係,只是這個開放程度到多少仍須經由雙方溝通協調。且開放式關係並非一成不變,反倒是實踐後會與伴侶討論是否需要調整開放的空間?是否需要終止?所以開放式關係並非如外人想像的那樣,開放式關係就會把偷吃、劈腿合理化,這是對於開放式關係的誤解。

 

其實開放式關係所挑戰的是「親密關係中的獨佔性」,在這邊我們又要問一個問題:「你有辦法保證你愛你的另一伴一輩子嗎?」,如果沒有辦法的話,如果給你選擇你會選得另一伴的心在你身上?還是肉體在你身旁呢?通常我們過往認知到的親密關係型態是一對一的,因此讓我們認為進入關係後就會有一對一的忠誠與隸屬,可能忽略到了情感、性方面的經營,甚至會有進入關係後就默默配合對方的情況,或許有些人可以接受,但可能有些人卻無法,所以才有了實施開放式關係的想法。

 

我會認為開放式關係的是關係經營的一種方式,如果你在封閉式關係中過得好,那可以持續好好經營,假若不行或許可以在獲得另一伴的首肯下,考慮開放式關係的可行性。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曾遇過的開放式關係形式,好比說:雙方一起去三溫暖、在另一伴的同意下收編了犬、共同經營一個交友軟體帳號等…,當然也有另一伴是Spa師傅協議不接10服務。

 

其實一段成功的開放式關係仍需經過些許波折,但也有不少失敗的例子存在,只是我們仍須認知到之所以會想採取開放式關係,目的是要讓現有關係有新機會,而不是要來逃避原有關係間的衝突,也不是讓另一伴認為這是一種不得不的選擇,甚至是變質成威脅伴侶的手段,這些都不是開放式關係的初衷。

 

說到底,關係的願景是雙方協調出來,並不是要走向開放式關係關係才能長久穩定,這僅是關係中的一個選項。對我來說,關係想要選擇怎樣的樣貌,雙方有所共識是最重要的,相對地,在周圍的親朋好友及路人們是無權干涉他們的關係發展,因為這是屬於他們的關係課題與經營方式。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