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紀錄】 (3).png

書中沒有跟你說的魔法

有書中沒有記載的魔法祕密嗎?答案是有的!排除掉可以知曉的技術知識,如:藥草、行星、神靈、月相、蠟燭顏色、詩篇等…,以及個人研究所累積的經與實作技巧,其實有一種魔法是難以用言語表達的,而這個正是書中沒有跟你說到的秘密:「我對於魔法的世界觀」。

 

為何我需要使用魔法

有個問題就跑出來了?為什麼我們會想使用魔法?我們會尋求魔法的協助,大多時候是現實處於迷茫狀態,想藉助魔法來幫助我們統整資源找出一條活路,不過也有人的生活本身具一定品質,想利用魔法進行維護生活品質。所以不論你的現實狀態好與壞,我們都想藉助魔法這項工具來幫助我們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魔法幫助我達成願望是種破壞嗎?

可是我利用魔法幫助我達成願望是種破壞嗎?會不會造成他人的不幸?這方面我們要從兩個方面來探討。首先你怎麼看待這個世界?對我來說,這個世界是不斷在競爭的,我錄取研究所但有人沒錄取,是不是我的錄取造成了他人的不幸?我順利錄取了某項工作,是不是我的錄取讓人沒有飯吃?

 

對我來說,這個世界不是全然公平的,即便研究所有所謂的考評制度篩選學生,公司行號有任用制度選任人才,來讓整個流程能更趨近公平,不過換個角度想,制度設計有百分之百公平的嗎?會不會我在選擇人才時仍會有我自己的偏好呢?所以我們的社會本身就存在許多需要競爭的行為,有競爭就會有人獲益也會有人損失,而魔法會是幫助我們在競爭中如何勝出的工具。

 

再來我們要來討論的是關於魔法的可承擔風險問題,有些人可承擔的風險較小,選擇魅力魔法來提升自己藉以增進對方對我的好感,有些人可承擔的風險較大,選擇關係破壞魔法提升與對方交往的機會,而這是就魔法的執行觀點來看待。不過有些人會疑問?為什麼我使用愛情吸引魔法,我朋友的男朋友就跑來跟我曖昧了呢?

 

首先吸引類的魔法會作用成關係破壞,除了技術上可能有問題外,我認為更大的原因是這段關係本身就存在著問題,不應該推論成因為我使用愛情吸引就造成對方感情破裂,說不定這對情侶關係早已有嫌隙?說不定人家就對你有意思只是你不知道而已,而把這件事的成因要魔法去背負是有點莫名其妙的。

 

右手途徑與左手途徑

我們剛剛有提到一件事:「使用魔法可能承擔的風險」,而魔法是個工具,這項工具使用的好壞取決於使用者的意圖,就像為什麼有些人會拿鐵鎚釘木板,而有些人會答去砸人,所以你就要怪罪魔法是項不好工具嗎?不過當我們遇到壓迫時,我們不會利用魔法進行反擊嗎?答案是有可能的!而要被侵害的怎樣的程度才進行反擊,這就是因人而異。

 

這就是所謂的右手途徑與左手途徑,在社會闖蕩胡蘿蔔與棒子我們都要擁有,但並非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拿著棍子來威嚇人,我反而是作為捍衛底線的一張底牌。或許有些人憑藉著現實的豐沛資源壓迫人,相對地魔法工具也是一個我可以考量的捍衛工具。所以魔法還是回歸人性的,我可以仁慈地使用魔法,我當然也可以嚴酷地使用魔法,只是仁慈與嚴酷的取捨比例就你要如何惦量了。

 

個人價值觀與魔法的交織

我們的個人價值觀會影響到我們魔法的使用,而個人價值觀的探索是我們在學習魔法道路上需要不斷自修的功課,我們可能會因為某個事件的發生影響了自身的價值觀,也可能閱讀書籍文章時汲取到某個觀點影響了自身的價值觀,也有可能進修上課時聽著台上工作者的分享影響了自身的價值觀,而「個人價值觀」的探索會形塑出我們對於魔法的世界觀,而這正是書中沒有跟你說的魔法秘密。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