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紀錄】 (9).jpg

這個禮拜在修訂魅惑策略魔法:紅燈區女郎的吸引力秘密講義時,在網路看到了一篇在談論行為決策經濟學中的先行者優勢,看完這篇文章後便想寫下這篇文章,關於「身心靈」市場先行者優勢這件事。什麼是市場先行者優勢?所謂的先行者優勢又可稱為市場先佔優勢,因率先開發這個市場成功或是引入某項技術在這個市場獲得成功,因為在市場競爭中取得優勢,進而可享有較多的競爭利益。這次我們來談談屬於身心靈市場先行者優勢,若想要在身心靈市場中取得先行者優勢,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

 

就我觀察到的是不斷推陳出新的新技術,除了利用技術來建立技術門檻外,事實上還有其他因素是我們值得去關注的。在這個網路時代下,要獲取資訊並不是難事,導致先行者優勢週期只會越來越短,在過去你可能因為獨佔某個技術而使你竄紅,但現在卻是旁人也會很快地開始追上你,所以在這個時代我們要考量的是:「如何將市場先行者優勢轉換成長期經營優勢。」,在談長期經營優勢之前我們要先來理解什麼是市場先行者優勢?

 

市場先行者優勢主要有三點:

技術上的優勢、資源掌控上的優勢、消費者轉換成本上的優勢。

 

技術上的優勢在字面上較好理解,亦即先行者的技術優勢很難讓後者去模仿,早期因為資訊的取得不易,能量治療、占卜、星座等相關身心靈市場先行者,容易在技術上取得技術優勢,因為除了我這家,你還有哪家可以選呢?即便可以選擇競爭人數也屈指可數,但時間一久學習的人數一多,當年的寡佔市場優勢不再,若自身忽略了市場的演變,加上身旁沒有同業人是可以切磋討論,便很容易錯失了轉型的機會。

 

資源掌控上的優勢指的是市場先行者掌握了在市場對自身的必要資源,提高後進者掌握相關的資源難度,而我認為在身心靈市場的必要資源是名氣,好比說:說到胡督魔法我們很容易聯想到四月老師,或是在咒瓶頂部燃燒蠟燭的作法,很可能讓人聯想到你的學習對象可能是四月老師。我們可以藉助的文章撰寫、拍攝影片、產品販售、錄製廣播來增加自身的曝光度,維持在資源掌控上的優勢,即便市場後進者打著胡督魔法名號,他的影響力也不如市場先行者。而有些經營者便改採打著擦邊球,便以「蹭」名氣的做法增加市場影響力,如:利用文案來形塑自己好像是某某老師的徒弟,但實際上並沒有這個制度,不過這樣做的風險很容易被拆穿後,讓自己的名氣下跌。

 

有一點好玩的是,被拆穿後為什麼部分消費者選擇繼續信任該品牌維持的對於該品牌的忠誠,但卻有部分消費者不選擇繼續信任改擁抱其他品牌呢?所以我們要來談最後一件事:「消費者轉換成本」,消費者轉換成本上的優勢指的是消費者從原有品牌轉往其他品牌所要付出的成本,因為消費者要轉往新品牌必然會有一段適應過渡期,好比說:若我要改使用i-phone的話,我需要重新熟悉一個新產品,那我是否願意花費時間重新適應?,我認為消費者在身心靈市場所要付出的轉換成本是「信任」。

 

雖然市場先行者看似會比其他後進者保有更多的利潤優勢,但若沒有掌握上述三項優勢:技術上的優勢、資源掌控上的優勢、消費者轉換成本上的優勢,便很容易被後進者超車。我們除了在技術上保持優勢、市場資源掌控上保持優勢,我們還可以在消費者轉換成本上的優勢下功夫,此時我們可以嘗試提高客戶黏著度,來加以擴大消費群眾。客戶黏著度指的是顧客對特定品牌的信任與忠誠度,信任與忠誠是非常容易受到個人主觀偏好的影響,而這正是「魅惑策略魔法:紅燈區女郎的吸引力秘密」的強項,舉凡人的偏好有關的影響因子都是這套策略魔法很好的切入點,如:信任與忠誠。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魅惑策略魔法:紅燈區女郎的吸引力秘密是靠性交易來獲得上位,這真的是很深的誤解!若要以一句話解釋這套策略魔法的運用,那便是「利用魔法協助提高客戶黏著度」,對我來說,金錢策略魔法會是專攻資源掌控上的優勢,而魅惑策略魔法則是專攻消費者轉換成本上的優勢。每個人在事業經營上會有不同的優勢,假若我們能發掘到自身在市場上的優勢輔以魔法協助,是不是能為我們早日打下長期經營的基礎呢?

 

所謂的長期經營優勢便是搞清清楚當今市場先行者的優勢,以及自己在市場的優勢從中做出差異化並保持領先,以白話文來說:「分析市場主要品牌的優勢,理解自身在經營上的優勢,如果我會你也會,那我就努力做到差異化,攻佔剩下的市場;如果我會的你不會,那我就努力做到優質化,等待下一波市場的革新。」。看完這篇文章,你是否清楚「魅惑策略魔法:紅燈區女郎的吸引力秘密」如何運用於商業經營上了呢?

 

【相關課程】

10/09 性愛策略魔法,課程介紹:https://pse.is/3p8333

10/09 性愛策略魔法實作課程:甜蜜魔術盒,課程介紹:https://pse.is/3h8phy

10/10 魅惑策略魔法:紅燈區女郎的吸引力秘密,課程介紹:https://pse.is/3nr6z5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