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紀錄】 (1).jpg

最近閱讀完澤誼老師撰寫的【進入身心靈產業的五個迷思】一文後,有個讀後感想寫出來與大家分享。首先身心靈產業本質還是「產業」,既然是產業便與商業貿易行為脫離不了關係,並不是冠上了「身心靈」就脫離了商業本質。

 

當我們認清了身心靈產業的商業本質後,就會牽涉到生產、行銷、人力、研發、財務這五大管理領域。你可以對身心靈產業有憧憬,但你也必須面對商業本質的現實。當我們選擇進入身心靈產業後,要面臨到的第一件事正是我的產品是什麼?我的服務是什麼?,你必須清楚自己的要販售的產品,推出的服務才有辦法吸引客戶前來消費,一來一往之間才有辦法形成穩定的商業獲利模式。

 

假若我決定以販售魔法蠟燭為獲利模式,我們就要先拆開來說,魔法蠟燭是由魔法與蠟燭兩種跨領域結合的產品,首先你要問自己,我的魔法熟練度為何?從最基礎的魔法藥草辨識、魔法配方組合、商品文案的撰寫、銷售時的客服是否能一氣呵成?

 

再來我們要談論的是蠟燭的製作,你是否具有製作蠟燭的技術?我的原料供應商哪裡找?製作器具要去哪裡找?原物料要囤積多少?原物料以及產品的保存方式?,假若我要販售魔法蠟燭的話,我要以大量陳列式的生產?還是接單式的客製化生產?,這兩者的就會取決於你的產品庫存數量要多少?

 

因為有了上述的問題,延伸出了四個問題:行銷、財務、研發、人力。我決定好要販售魔法蠟燭後,接踵而來的是行銷問題,一開始是通路的選擇問題,我要採取實體販售還是電子商務販售?,再來才是我要如何銷售我的產品,也就是我的賣點在哪?。

 

當你在市場上闖蕩出一批客群後,你開始會遇到競爭對手問題,好像有一批客人會時常游移?我好像有一批忠實客戶?,你可能會根據不同客戶特性推出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或是服務,好比說:我想推出光體手術服務。但此時財務的問題卻跑出來了!,因為我的既有產品線開始有了變化,勢必我的支出會有所增加,我當前的財務收支狀況能否應付呢?,如果不行我該如何調整是要籌措新財源,還是縮減產品線改變計畫的程度呢?

 

當我的產品線要有所調整時,我原有生產知識能否跟得上計劃呢?,還是我計畫中的新的產品線屬於新領域,我根本不具有相關知識。此時正是研發的重要性:「我是否要投資自己,讓自己有足夠知識讓計畫得以順利推動?」。因為一開始我們是假定專門製作魔法蠟燭進行販售,而光體手術對我來說屬於一個新領域,我根本不具相關知識,所以我可能要去找澤誼老師上課。

 

為此,我最基本需要付出一筆上課費用成本、以及交通住宿費用成本、工具購置費用成本、以及技術熟練成本。技術熟練成本往往是許多人忽略的一環,回到一開始的魔法蠟燭問題,當你要推出光體手術服務時,最基礎的能量療癒概念、光體手術的執行步驟、服務文案的撰寫、接案時的諮詢是否能一氣呵成?

 

當你忽略了技術熟練成本,在進修上就很容易有一個盲點:「認為只要上完課,我就可以獲得怎樣的地位。」,把修課當成是一種認證,忽略了課程中的知識,這樣的行為就好比:「從老師身上買了公版產品,再轉售給我的客戶,從中賺取價差。」。我們回歸到一開始的所提及到的,我要進修是因為我的產品線要有所改變,但我現有的知識不足,我需要藉由進修彌補我的不足,好讓我的產品品項讓人耳目一新,藉以吸引客戶上門消費。

 

當你的市場有了一席之地了,消費者大抵理解你的技術水平,你必須要傳達給你的客戶你的品牌價值觀,增加消費者對於你這個品牌的認同與信任。只是很多人會把這點曲解成:「以大量的回饋人取信客戶」、「安撫客戶情緒優於一切」。這樣做很容易有一個盲點:「會不會客戶找你是因為依賴,而不是認同與信任?」,而這樣的做法放眼望去這麼多賣家,你能確保自身能從中脫穎而出?,就好比運動服飾UA、ADIDAS、NIKE、REEBOK,為何都有的死忠擁護者?

 

這些運動服飾品牌,除了既有的產品製造水準外,還有背後所要傳遞的品牌價值觀,此時往往藉由代言人的形象來強化品牌價值觀,好比說:UA的巨石強森代表的是強壯剛性。只是身心靈產業經濟規模不若運動產業經濟規模來得大,所以在身心靈產業中最好的代言人往往是自己。所以我覺得教育消費者是重要的,你可以闡述自身的理念為何?價值觀為何?讓消費者知道你與其他同業不同之處在哪,這樣你的商業獲利模式才有再次轉型機會,而當你順利再次轉型成功後,此時便會面臨到人力擴充的問題。

 

這樣一趟心得分享下來,其實說句實話:「當你有金錢往來,就免不了會扯上商業交易」,你可以對你的生活有憧憬,但你也必須要學會填飽自己的肚子,當你把憧憬架設在身心靈時,身心靈不會為你自己帶來金錢,你必須要去「經營」身心靈,才有辦法離你的美好憧憬更進一步。

 

【相關文章】

進入身心靈產業的五個迷思,詳細文章:https://reurl.cc/83R9py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