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1).png

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每個人會因為自身的生長背景、宗教、靈性實踐經驗對於「祖先」的概念見解會有所差異,這很正常!也予以尊重,接下來我將要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看待祖先工作這件事。在學胡督魔法工作時,特別是涉及到路易斯安那巫毒或是紐奧良巫毒背景時,往往會有一定的篇幅在探討祖先工作,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闡述我對於祖先工作的觀點外,再來則是跟大家分享我與祖先工作的實踐方式?

 

首先我們先從魔法的角度出發,Ancestor一詞是我們在祖先工作中常遇見的,以我的觀點而言在這裡的祖先會是偏向一位靈性導師或是靈性嚮導的概念,之所以選擇有血脈淵源的某一位祖先或是多位祖先,建立出一個專屬祭壇或是容器魔法為載體進行魔法工作。主要也是因為血脈相連的因素,使得祖先的靈魂可以指導我們的日常生活、神性,並在緊急時刻出來保護我們,維護部族生命的繁衍。

 

再來我們就會進入到一個有爭議的部分,究竟祖靈等同祖先嗎?我的想法是不盡相同的。對我來說,祖靈是一個「宏觀」的概念,而祖先是一個「微觀」的概念,更詳細一點而言,祖靈可分成三種層次,分別為:

1.英雄(靈性的祖先):那些激勵你的人,他們在世時的事蹟,建立了生活中使用的工具和法則,受人景仰。

2.氏族(地方的祖先):曾經居住在你所居住地區的所有人,可能是當地的神靈和當地共同的祖先。

3.血親(血緣的祖先):賦予你身體血液的人。你可能永遠不會遇到祂們,但祂們與你是最有強大連結的。

 

回到開頭提到的「為什麼我們需要與祖先工作?」,這邊指的祖先指的是「血親」這一塊,尋求世俗利益的祝福與保護是我們所奢求的,但我這幾年實踐下來,我反而認同我的老師所提出來的觀點:「安撫祖先,不要讓祖先擾亂我們的生活秩序。」,我相信看到這邊,有些人在價值觀上會有點衝擊。

 

身處於台灣的我們是很幸運的,因為在我們的文化當中已經有與祖先工作這件事,好比說:神主牌、超薦法會等…。當然我也有使用魔法與祖先工作的時候,我大多會選在新年的時刻,點上一盞七日的龍血油燈,感謝「血親」今年對我們庇護,希望來年能持續受到您的庇護。

 

疫情過後我的祖先工作也拓展到了「氏族」這一塊,我會定期去家中附近廟宇有供奉開墾先賢的定期參拜,也為家中的地基主填寫牌位,同時也會以半年一次的頻率,點上一盞七日7-11聖油燈,獻給居住、徘迴、往來與此地的神靈、精靈與鬼神。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會有疑問?究竟我祖先工作要選擇哪一個觀點?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要給大家自己去探尋,這也是魔法有趣的地方,我要如何面對魔法與我原生文化之間兩者的交織與取捨?以我的價值觀而言,我會認為所謂的祖先工作是在提醒我要記得跟靈性存有們打好關係,同時也要定期拜碼頭,畢竟「拿人手短,吃人嘴軟」還是很受用的。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比路Lu-Bi-o 的頭像
    歐比路Lu-Bi-o

    歐比路藥草魔法實驗室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