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png

最近課程學員問了我一個好問題:「請問老師脫離貧窮與扼殺貧窮有什麼不同呢?」,認真來說這兩個作法在實務上作法很相似,若要認真進行區別的話其實也未嘗不可,我會覺得這是魔法工作者在魔法操作上的區別用語。首先我們要先來定義什麼是貧窮?在這邊我會定義貧窮為「長時間處於負債大於或是等於收入的情況。」,以白話文來說,可能我每個月是入不敷出的狀態或是損益打平的情況。

 

當我們想打破這個金錢流動循環時,我們可能就會用到擺脫貧窮有關的魔法來加以協助我們。在討論這類魔法之前,我們不妨先想想「究竟是什麼情況下會造成貧窮?」,以我而言我會分成外部環境與內部處境兩大因素,舉例來說:整體經濟環境不佳導致收入減少,這屬於內部處境因素;因為對理財較無概念,導致金錢調度上時常有存不到錢的情況。

 

此外,我們還要來探討一下這類魔法的現實可施力點,事實上貧窮不限於金錢上的不足,貧窮也可用來當下的生活是窘迫的,資源有可能是捉襟見肘的,人脈資源短缺,生活品質較差的情況。而脫離貧窮有關的魔法即是在催動前述這些項目,試圖協助我們脫離這樣的處境。

 

而脫離貧窮與扼殺貧窮恰好這是這類擺脫貧窮魔法的其中兩種途徑,我們可以這樣去思考,脫離貧窮好比是位會計師,調節收入與支出兩者勢力的消長,而作用的現實途徑往往會體現在金錢收入的增加、獲得資源的挹注、前輩的協助等…,藉由活化周遭的資源加以調節收入與支出。

 

而扼殺貧窮好比是位戰士長,目的是破壞造成貧窮的所有潛在因素,一旦這些不良因子被放逐後,收入與支出兩者勢力就有新的局面漲跌,舉凡是外部環境的不良因子,如:升遷至較高薪資職位的障礙,又或者是內在處境的障礙,如:過度消費導致收支失衡的情況。

 

以我個人而言,面對外部環境不佳時我大多會採用「脫離貧窮」這條路線的魔法,就好比是顆轉動的輪子,即便環境不佳仍盡量把我撐在不至於落入貧窮的情況。相對地,當我面對前途迷茫又或者是內在處境因素較多的情況下,我大多會採用「扼殺貧窮」這條路線的魔法,就好比聘請了一位傭兵,幫你把看不見的潛在障礙給加以清除。

 

不知道看到這裡,大家是否可以更加理解脫離貧窮與扼殺貧窮,兩者在實務操作上的些許差異了呢?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比路Lu-Bi-o 的頭像
    歐比路Lu-Bi-o

    歐比路藥草魔法實驗室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