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3).png

2024究竟會是怎樣的一年?目前看來大家紛紛猜測經濟會是屬於略為衰退的趨勢,但衰退的程度有多少?以及這波會持續多久?目前也沒人說得準。不過我們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來為我們的2024找出一個出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在今年度你的軟體授權金額是否有略微提升呢?我的猜想是有可能是過往的銷售以硬體為主,只是2024的混沌不明讓一些市場生產者不敢貿然再次將金額挹注在硬體上,於是改從既有的產品生態鏈中去找尋可以獲利的環節。

 

那麼這件事情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我讓認為在2024這一年當中「搶占市場鰲頭」可能不會是首要目的,反而是我們要去優化我們既有的服務與產品,讓消費者認為說「即便我的手頭不寬裕,但我以往習慣的服務與產品品質卻有在提升,而不是以飢餓行銷新品項的形式吸引我要去消費。」

 

這個是產品規劃層次的猜想,那麼行銷傳播這方面呢?其實在這段疫情期間,加速了「知識破碎化」的形成,自從臉書問世後我們的使用習慣開始被引導在社群媒體上,之後各家公司也爭相投入這塊領域,如:IG、推特、YT、抖音、小紅書等…。因為不同社群的媒體特性吸引著不同特質的群眾,導致原先的消費群眾已經被臉書吸引過去一部分,之後又被後起之秀的社群媒體再各自吸引去一部分。

 

而這樣的不斷瓜分再瓜分就形成了所謂的小眾市場,小眾市場的特色在於「當你把握住該社群媒體的主要族群時,你竄紅的機會得以大大的提升,甚至成效可以勝過大公司投入大把預算後的成效。」,雖說這造就了許多位KOL,但同時也為他們帶來許多挑戰,即便我知曉我的受眾口味是什麼?但時間久了我的群眾也會疲乏,但我又不能放棄既有的群眾,於是所謂的同溫層就開始出現。

 

但在今年許多社群媒體工作者開始意識到「出圈」的重要性,所謂的出圈就是拓展群眾,讓未曾知道我們群眾可以知道我這號人物,於是「短影音」就是開始流傳,許多人趨之若鶩想搶搭上這波潮流,有些人選擇將長影片剪成若干的精華版小影片藉以吸引新群眾,不過最被人常使用的莫過於「Trending Music」,也就是我們短影音搭配上時下最廣被人使用的音樂,好比說:科目三,或是紀錄日本旅行時常選用的YOASOBI。利用這樣的方式來提升擴散效果,讓我們的更容易出圈。

 

知識破碎化目前主要影響的族群為年輕族群居多,由於讓群眾所接受的知識過於單一,雖說可以迅速培養起來我們與消費者間的信任,但這樣容易讓我們落入一個陷阱,一旦消費者接觸到比你更具吸引力的知識時,通常也就會轉頭其他人的懷抱,所以說小眾市場可以讓我們迅速竄起,同時我們也要意識到年輕族群喜愛新鮮感、忠誠度偏低、消費力較弱的現實。

 

我會認為2024我們要開始去面對「出圈」這件事,誠如我們上述提到的消費者對於我們風格題材的疲乏,加上有可能我們素材有見底的風險,以及類似風格的競爭者的加入讓消費者有了比較與選擇的機會。所以我們除了要去鞏固既有的客群外,我們也要去嘗試地讓不同型態的族群認識我們,好比說:我是一位魔法工作者,過往大部分主要接觸的對象大多是喜愛神祕學的消費者居多,但有可能從2024年起我需要擴散到同志族群或是上班族女性,從這些族群中吸引對神祕學有興趣的消費者。

 

而這就是我對於2024的趨勢猜想,與其等待未知的市場經濟轉好,不如把握當下可以「出圈」擴散至其他消費族群的機會。不知道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有什麼感想呢?希望這篇文章能為你的2024帶來不同的觀點與助益。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比路Lu-Bi-o 的頭像
    歐比路Lu-Bi-o

    歐比路藥草魔法實驗室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