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3).png

最近看了「亞洲第一:尤美女與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回過頭來反思台灣的同志族群的處境能走到今日真的實屬不易!那對於同志策略魔法來說,會有怎樣的影響呢?畢竟若照這個趨勢走下去,性少數族群會開始走出來,在陽光下漸漸地讓人們知曉,不若以往那麼的禁忌且不能談論。以往的同志魔法大多會將同志族群放在一個「悲情角色位置」,所以會有許多因此而生的療癒魔法、自信魔法、魅力魔法、愛情魔法,相關與「人在社會脈絡的不適應」理論也算是此時的活躍觀點。

 

只是我們要想到一件事,當現在的社會環境已經逐漸有了同志族群的一席之地後,我們有必要像過往一樣激進地衝撞體制嗎?一定要與人「一決勝負」才能從中獲得權利平等的地位嗎?我會認為說有沒有一個「肯定支持自我的角色位置」?,我們沒有要否決掉過往社會運動所做的努力,而是我們要去思考今時今日往後要往何處走去?而「悲情轉為肯定支持」或許是條可行的道路。那麼這個觀點會如何影響既有的同志策略魔法呢?

 

在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女同志愛情魔法案例,其實過往我在做女同志的個案成效真的不彰。在同志族群中相較於男同志,女同志的被看見的機會更為稀少,導致在同志族群中可能會有人認為「男同志憑什麼代表整個同志族群」的言論產生。也因為這麼氛圍,男同志的愛情魔法一旦上軌道後,整個效果就會變得很好,這其中的關鍵因素在於「個案本身是否願意打入同志圈,讓旁人知曉自身的同志身分。」

 

但在女同志這邊,就我的經驗來說是較為壓抑的,魔法個案做起來真的不盡人意。以往來說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可以會以療癒魔法為主,魅力魔法為輔,可是我們剛剛提到了「悲情轉為肯定支持」策略。除了處理壓抑這一塊,我們還可以處理哪一塊?對我來說,我會用開啟道路儀式來做這件事!直接開啟建立圈內人際關係的機會,因為現在同志的處境已經不落以往那麼不可談論,所以我們可以採取人際關係活絡的方式,以經驗再經驗的方式,讓個案能慢慢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而這樣的作法還真的有讓這位女同志個案的有了些許改變,比起過往不斷地使用同志愛情吸引魔法,可能對於自身的角色位置還是屬於較為壓抑的情況下,其實魔法要進展還真的有點難度。與其這樣倒不如我們換個做法,讓個案去接觸圈內人際圈,藉由認識不同的人事物來建立起圈內的人際支持,來讓自己願意走出來、跨出來,讓自己的圈子可以開闊。之所以這樣做主要重點在於,仍然維持「增強賦權」觀點,只是我們再添入「優勢觀點」,想想看我們身上有什麼特質或是資源,可以幫助我們更好打入這個圈子,適應圈子,我想這會是往後做同志愛情魔法時一個很重要的思考觀點,同時也分享給對同志策略魔法有興趣的大家。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