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1).png

現場的新書問答III

澤誼老師在台南政大書城新書分享會的最後一題問答來了!這題是在與現場聽眾互動時,提及到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即使許完願依舊很倒楣,總有種「為什麼好的不靈壞的靈?」的惡性循環存在。

 

為什麼許願總是非我所願?

我們要去思考的是「會不會願望實現的路徑超出自身既有的預期?」,我認為我許了願客人就會主動上門?可是會不會許了願之後,魔法要幫助你的是讓更多的人知曉你的產品呢?而當更多人知曉你的產品後,是不是這當中會有想嘗試看看你產品的消費者呢?

 

這就如同「植物主根系要粗壯,有時候旁根系也先需要成長茁壯,才有辦法支撐整株植物的生長。」,所以與其要願望如我所願,不如以開放的心態允許願望實現路徑超出自身既有的預期。此時有個問題來了!如果魔法幫助我們實現願望的路徑是難以預測的?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抓到魔法運作的軌跡?

 

回歸到現實條件上

其實你會發現到當我們回歸現實條件時,我們似乎回到了許多學科的知識與實務上,好比說:心理學、行銷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因為這些領域便是以研究「人如何生存在這個社會?如何與這個社會互動?」為主要目的。而我們接觸這些的主要目的在於:「我們會靠著研究社會現狀的學科知識與實作,來幫助我們更加理解這個社會運作的規則,好讓我們更容易發現魔法運作的軌跡。」

 

學習這些領域知識並非是要你成為這些領域的專家,而是藉助這些領域知識幫助我們更容易去洞悉魔法運作的軌跡。這同時這也是做球給魔法,讓魔法可以更為有效的運行,好比說:我的願望許著增加某某產品的業績銷量,為了增加業績銷量,我們可能會去閱讀設社群行銷的文章,學習撰寫文案與投放廣告,來增加我們可觸及到的新群眾,在這一連串的現實努力中,我們不僅作球給了魔法,同時也讓自己學習到「如何給予魔法更多運作的軌跡」。

 

為什麼好的不靈壞的靈?

回到開頭我們提到的,當我們總是抱怨著:「我的願望總是好的不靈壞的靈?」時,我們應該問自己下列三個問題:

1.我是抱持的「如我所願」還是「允許開放」的心態?

2.花了多少心力在研究社會運作的規則上?

3.做球給魔法了嗎?如果做了的話,做了哪些呢?

希望上述這三個問題,能幫助大家能夠好好審視自己,幫助自己早日脫離「倒楣體質」,不再總是抱怨著「為什麼好的不靈壞的靈?」。

 

書籍推薦
許願 I wish:從起心動念到得償所願的10堂課,作者:澤誼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