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1).png

現場的新書問答         

澤誼老師在台南政大書城的新書分享會終於結束了!在這次的新書分享會中作為嘉賓的我,也有努力發揮自身的產值。這次分享會所回答的三個問題我認為值得寫下來跟大家分享,第一個回答的問題是:「擔憂在聚會中沒有辦法好好溝通說話」,提出這位問題的聽眾是位健身教練,因為近期有為學員舉辦一場聚會,擔憂屆時在現場自身的表達能力會不若預期。

 

是要強增強,還是要弱補強?

其實我們在做事時,我們很常會先看到自身的「弱項」,有可能是想追求完美而想去改善自己的不足,可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不一定要樣樣都100分,單項100分是不是也是種選項?」,而這就是我想先跟大家聊聊的「強增強的思考策略」。舉個例子來說:藝人LuLu憑藉著出色口才吸引到群眾目光,但藝人盧廣仲也憑著「Hey!吃早餐啊!」吸引到群眾的目光,兩者雖說都是藝人,似乎沒有出色的口才能力卻也能吸引到群眾目光,這究竟發生了什麼?

 

你吸引群眾的武器是什麼?

兩位藝人最大的差異在於吸引群眾的武器,LuLu的武器是機智且對答如流,而盧廣仲則是老實卻歌藝一流,這讓兩個人吸引到不同特性的群眾。所以回到「強增強的思考策略」,與其擔憂自身的表達能力不如預期,我們可以先去思考我吸引學員的武器是什麼?其實就我平時對這位教練的觀察,給人的感覺不外乎是外型不錯、親切、踏實、讓人有安心的感覺,甚至對於有些學員來說可能有戀愛的感覺,而個人魅力正是這位教練的強項。

 

知曉強項後再來就要規劃如何活用強項,我們可以嘗試以學員的角度看待這場聚會的意義為何?當我願意出席這場活動時,不外乎是想跟教練有互動藉以增進關係,所以比起單向的教練對學員的輸出,雙向的教練與學員的互動是不是也是一種方式?。那可以是怎樣的互動呢?我們可以設計個小遊戲消除彼此間的隔閡,畢竟能與健身教練拉近距離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個不小的誘因;也可以走網紅路線,教練自己揹著一把吉他現場自彈自唱,提升對於學員的吸引力。

 

弱增強的策略可行嗎?

其實弱增強的策略是可行的!只是當我們會擔憂在聚會中沒有辦法好好溝通說話時,我們可以先去思考一件事:「到場的學員們能夠吸收我屆時所給出去的東西嗎?」,如果答案是不確定的話,是不是我們可以稍微縮減一下談話內容,留點內容待下次聚會再說?。再者談話內容朝向大眾化邁進是有其優點存在的,我們可以想想看縱使學員在以往課程中有聽過,那其他學員有聽過嗎?假若有聽過的話,是不是可以增加學員間的共鳴,如:對耶!教練也這麼跟我說;假若只有部分學員聽過的話,是不是可以增加這些學員的優越感與成就感?沒有聽過的學員是不是會認為自己賺到了呢?其實我們舉辦聚會的重點在於借助著自身魅力深化與顧客的關係,並在這個前提下不把自己的專業廉價化,畢竟我們不希望變成學員認為聚會就能學到健身知識,降低了學員再次購買教練課程的意願。

 

當我們要許願時,不妨回到當時的初衷

說實在的當我們許完願但內心卻又不踏實時,不妨先問自己當時的初衷是什麼?讓自己回到一個較為廣闊的視角重新看待事件時,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產生,屆時所取用的資源也會有所不同。以這次的問題為例,如果我們把角度從「要讓到場學員有所收穫」轉換成「增進我與到場學員的關係」,是不是我們在擬定現實策略上就會有不一樣的思維,連帶的我們的願望也會有所變動,比如說:當我轉換想法更動要與學員對談的內容後,是不是「溝通順利」這個願望會更容易實現;甚至當我重新設計活動流程,提升與學員互動的機會,是不是讓「深化與學員間的關係」的願望更為容易實現。

 

許願這件事除了在看待事物的角度要有所不同外,其實我們可以更為務實地來去實踐我的願望,通常我的務實原則是:「先把握我自身的強項,穩住陣腳後再去補足自身的弱項」,畢竟與學員聚會是我的第一次,有可能也是學員的第一次,當我發現活動開始前時常陷在求好心切的心態時,我們可以問自己「我目前做好的那些準備」,畢竟是人對於事物都會有所擔憂,但我們可以檢視我們當所做的實質努力,讓自己回到一個較為安穩的狀態,是不是內心的焦慮也就減少了幾分。

 

書籍推薦
許願 I wish:從起心動念到得償所願的10堂課,作者:澤誼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