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png

近期因為疫情解封課程逐步改為實體課程後,我想來跟大家討論一下「實體課程」與「線上課程」究竟誰好?為什麼會想來跟大家討論呢?這個原因主要來自於二月份上完魅惑策略魔法實體課後,聽著實體課學員的發問,讓我不禁懷疑:「該不會線上課程的學員認為把簡報的一字不漏抄下來就好了吧?」,讓我對線上課程的學員開始感到憂心忡忡。前幾年因為疫情的緣故被迫改為線上授課,許多的授課方式調整都是第一次。我知道有些學員因為交通費用、住宿費用的因素會期待著線上授課,但我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究竟什麼課程適合線上授課?什麼課程適合實體授課?」

 

其實這兩者的最大的差異在於「所要帶給學員的知識經驗是什麼?」。如果課程是偏重實務經驗技巧又或者是這門領域是吃重實作能力的,那麼實體授課會是較為恰當的。以我來說,我會比較偏好實體授課,因為我的課程大多是理論與實務經驗的整合,特別我又很喜歡上課抽點學員問題,根據學員反應來調整課程的難易度。再者實作環節除了示範外可以直接盯著學員的操作情況,來看看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最後則是課堂上的作業與回家作業的檢討,能夠協助學員在課程的吸收上有較高的完成度。

 

那線上授課就是不好的嗎?不是的!線上授課有他的強項所在,首先如果你是知識型授課,特別是著重在概念上的被動吸收,那麼線上課程就很適合,好比說:研究所補習、公職的補習,因為這邊的知識所運用的範圍是有既定範圍的,較少有實務運用的變動因素存在,所以在升學國家考試的授課便很適合利用這種授課方式。不過!線上授課也很適合用於「簡易或是單一概念」的課程,畢竟人很難在缺乏互動的情況下長時間將專注力放在著螢幕,好比說:該領域的入門課程、講座。

 

所以談到這!究竟哪個授課方式好?首先線上授課方式可以免去實體成本,不過實體授課卻可以幫你獲得隱形資產。假若採以線上授課,那麼老師認識你的方式就只有上課語音的回答問題與文字回答,加上台灣人在學習上偏向於被動接收學習,很容易讓課程會偏向理論式的學習吸收,使得實務經驗技巧上的提點卻很難貼近學員需求。加上線上授課沒辦法如實體授課般可以靈活地調整課程進度,所以對於有些人來說,上完課後可能會覺得:「似乎戶跟這堂課不怎麼對盤」。

 

其實實體授課最重要隱形資產不外乎是「見面三分情」,實體授課最寶貴的價值之一便是:「建立關係」,不論是學員與老師之間的關係,學員跟學員間也可以建立起人脈網。畢竟線上授課較難以攏絡學員與老師之間的關係,老師也很難對學員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容易讓雙方的互動只建立在線上的課程時數。聽到這或許你會懷疑真的有這種事嗎?是啊!因為線上課程進行時,學員都很安靜,發言時比起語音大多選擇文字,選用文字時能精簡多少就精簡多少。

 

最後我們要回答一件事:「實體課程與線上課程究竟誰好?」,以課程內容來說,如果是偏向較為實務經驗、實作技巧的課程會較推薦實體課程的形式,假若是有既定範圍的理論概念,或是較為入門單一的課程則會推薦線上課程的形式。若是再加上我們前述提到的「成本與資產」部分,如果你較偏好於降低實際成本支出,或許線上課程會是較適合的形式,反之若你較著重在於隱形資產的累積,那麼實體課程是個你可以考量的形式。

 

所以看到這是否可以理解,為什麼今年度開始有些課開始恢復實體授課形式,而有些課卻繼續維持線上授課形式了呢?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比路Lu-Bi-o 的頭像
    歐比路Lu-Bi-o

    歐比路藥草魔法實驗室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