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紀錄】 (11).png

犬圈究竟是如何發展起來的?

在這邊我想引用<汪汪世代進化中:台灣狗狗圈的世代分界與轉變歷程>一文的說法,文章中<軍犬>作者夏慕聰提到,犬圈的初始樣貌是以BDSM調教中剝奪身為人的自我認同,轉變為以狗形式羞辱的主人與奴隸的關係。再來是從狗奴到訓犬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主奴關係變得更為緊密,以犬的角度而言,會想成為讓自己被控制臣服於主人的被擁有物;以主人的角度而言,則會想去尋求身心完全屬於主人的犬。

 

再來則是到了現今較大眾知曉的狗狗圈,狗狗圈的興起在於,是在原有的主犬關係中產生了些許變化,主要的改變在於犬對「主人」的想像。相較與過往主人與犬的緊密關係,此時的犬開始發展出除了既有主犬結構以外,尚存於這個結構裡的差異。

 

什麼是結構裡的差異?

在這邊指的是,因為社會風氣的更迭,讓原有的主犬二元關係開始有所鬆動,因而讓犬圈中不僅僅只有主與犬的關係,還有犬與犬間的關係。而犬與犬間的關係並不是要去取代或是否定主人的存在,而是身為犬除了主人以外,似乎我還可以有屬於自己的主體性存在,所以在犬圈開始有了如光譜系般的關係建立方式,如:我可以是大犬,但我也可以有主人。

 

因此,犬開始願意在公眾平台上展現身為犬的一面,比如說:設計棒球服飾販售,大竹試用引起社群討論等…,而群體中開始有大犬帶小犬入圈的現象,甚至我雖然是有主人的犬,但身為犬的我底下也有再收編犬,那你要說大犬就是主人嗎?我會認為是這個世代對於「權威」不同詮釋,所發展出來的新型態關係,因而衍生出了大犬收小犬為家人,大犬與小犬建立親密關係等…。

 

屬於犬的煩惱:主人與犬群的關係平衡

主人與犬群的關係平衡是我想來探討的問題,有些犬可能會較注重主犬關係,有些犬則會較注重於犬與犬之間的社群關係。較注重主犬關係者,對於身為犬時的自我狀態有較多的自我探索與認同,較會願意去維繫主犬關係以表忠誠,可能對於犬與犬間的社群關係經營較不熱衷;而注重犬與犬之間的社群關係者,會較在意自己在社群間的地位,期望能與群體中的大犬建立起關係,而犬與犬之間社群間也會有較勁行為,同個犬群內部也會有排擠、分家的情事發生,當然也有所謂較嚮往自由的流浪犬,相較於前者較注重於主犬關係,後者較將重心放在犬與犬之間的社群連結。

 

但可以就此一分為二嗎?答案是不一定,因為有些犬可能想同時兼顧主人與犬群,而把自己落得蠟燭兩頭燒,若太把心力放在主人身上,可能會覺得少了一點犬群的歸屬感,失去了某種連結。相對地,若太把心力放在犬群間,又怕主人會吃醋,讓主人誤以為,我只有想要性發洩時才會找他。為此,主人與犬群間的關係平衡是我們後續可以探討觀察的,究竟在兩者間的平衡如何拿捏?

 

給犬圈的同志策略魔法

在這邊我想針對主人與犬群間的關係平衡,思考魔法可以給予怎樣的協助?「向上關係的經營」與「團體關係連結」是我們可以考慮切入的要點,而紅燈區配方是個很好的切入點,在這邊並不是說主犬關係等同紅燈區,而是說紅燈區裏頭有幾支藥草適合運用在這個問題。向上關係的經營我會選擇達米阿納,而團體關係連結我可能會選擇糖,最後則是兩者間的平衡,究竟要如何把這兩者串接起來呢?在這邊我可能會選擇肉桂,因為相較於內心支持,提升犬的活力與熱衷,反倒會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小結

回到一開始提及的「狗頭套是性玩具嗎?」,對我來說,比起性玩具我認為更多的是身為犬自我認同的一種象徵物。對我來說,在不妨礙侵害到他人前提下做自己,我是可以接受的。所以說,若我在水上樂園看到犬戴狗頭套,我倒會覺得可能是社會對於多元族群的接納程度的提升,因為社會的友善而讓更多的人願意在公眾場合中做自己,為此,我很難去認定戴狗頭套事件有礙觀瞻的事。最後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大家對犬圈的生態有初步認識。

 

【參考文獻】

汪汪世代進化中:台灣狗狗圈的世代分界與轉變歷程,作者:大狗狗

 

(圖片來源:感謝狗勾孟吉提供)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