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紀錄】 (9).png

寫這篇文章的起源

為什麼我會想寫這篇文章?起因在於在社群平台上看到在某水上樂園,因有人帶著狗頭套入場,被認為有礙觀瞻,有人認為不應該把「性玩具」拿出來公眾場合,但這與我認知的狗頭套意涵有所落差,所以才會想寫這麼一篇文章。

 

什麼是犬?

犬是什麼?頭上戴的狗頭套有什麼含意嗎?還是那只是一個性玩具?說實在的一開始我也不知道,直到身旁的朋友有入犬圈,我才慢慢理解這個群體的樣貌。在文章開始前,想跟大家聲明這篇文章無意代言「犬圈」,是以我個人的觀察互動經驗,讓大家能夠認識到犬圈。犬是什麼?就我的觀察來說,我會認為犬是內在自我的一個面向,依據每個人對於開放的不同接受程度,選擇要把這個自我面向展露給哪些人知曉,甚至是建立起關係。

 

犬很奇怪嗎?

或許不理解的人會覺得「犬」有點怪異,我們可以這樣去思考,事實上我們的內在有著不同面向,好比說:勇敢果決的特質會以外在較為活力陽剛的形象來凸顯,所以我們可能會有想追尋的強壯體格或是穿搭起運動風的服飾,甚至會以某個男性人物作為指標;對我來說,犬也是類似的架構,犬是將內在特質實體化的象徵,這是一個面向的自我,而成為這個面向的自我,會讓我感到能夠自在地做自己,甚至是可以擺脫檯面上偽裝的部分,讓自己接觸到真實的自我。

 

狗頭套對於犬的意義?

一般來說,成為犬會戴上專屬的狗頭套,而狗頭套有以下三種意義:

1.催化當事人進入犬的自我狀態

有些犬會借助著配戴狗頭套,而讓自己更好進入犬的自我狀態,某種程度上狗頭套也賦予了犬一定的體驗性愉悅時的安全感,及戴上後放下社會眼光的枷鎖,讓屬於犬的身分認同得以浮現。當然,也有些犬認為當自身進入犬的自我狀態後,可以忘卻身為人時的煩惱。

 

2.與特定人士的儀式約定或是人犬界線的設立

犬可能會選擇與主人建立起主犬關係,在這段關係中會協商如何在哪些外在條件下,什麼時候可以讓主犬關係浮現出來?什麼時候不可以浮現?好讓犬自身回歸人的日常生活,通常狗頭套會是約定物之一,但並非絕對。

 

3.狗頭套代表著於對外展示著身為犬的驕傲與認同

犬圈的發展到近期,犬與犬間的社群關係開始受到重視,過往較為嚴謹的主犬關係開始鬆動,取而代之的是犬與犬之間的關係建立,所以開始會有屬於犬內部的領袖犬,相約一同出遊會一同帶著狗頭套,或是帶著狗頭套拍網美照上傳到自己的犬帳號上,此外有些犬會認為狗頭套的正版與否象徵著身為犬的正當性。

 

有不需要狗頭套,就能進入「犬的自我狀態」的犬存在嗎?

答案是有的哦!並不是所有的犬都需要狗頭套才能進入犬的自我狀態,有些犬不需要狗頭套也能進入這個狀態,所以這邊就要提到人犬界線的設立。所謂的人犬界線指的是:「什麼時候轉換成人?什麼時候轉換成犬」,通常這會取決於犬對外在環境的願意展露程度。有可能我認為犬的自我狀態,我只願意展現給我的主人看;也有可能犬的自我狀態,我願意給同在犬圈的犬看;甚至也有可能,我覺得有犬的自我狀態並無傷大雅,給一般認識的朋友看也無妨。

 

(圖片來源:感謝狗勾阿極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coper.chen.5)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