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artem-beliaikin-737533.jpg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我曾經寫過<與土地公的小故事>一文,在我研究台灣本土藥草的過程中,我曾向阿甘老師請益,她怎麼看待這篇文章。因為她給我的建言,才讓我發現過去的錯誤,因為重新自省,才有這麼一系列的文章。

 

當初我的構思是,借助著胡督的方式,藉由與在地神靈培養關係,進而獲得允許,來進行咒術工作,雖然這個方法成功了,但我也犯了一個錯誤,因為我忽略了一件事:「對於民間信仰文化的尊重。」。

 

阿甘老師跟我說:「跟在地的神靈合作不是不行,只是在方法上要非常注意,在最一開始時,建議先採取傳統的方式接觸,等到你與在地神靈建立起合作關係後,還需再三確認才能使用別的方式。」

 

那時候的我做為一個新手,這樣唐突的方式之所以沒有出事,是神靈給新手的一個微笑,如同阿甘老師說:「我們要當作是神明疼惜我們,特別給予我們允許,感謝神明在我們偶有冒犯時不計較。但這個的前提是,我們抱持的心態是尊重與合作,而不是學會一套新技術,沒怎麼練習,就以不尊重的態度來利用神明的名號。」

 

回顧當時的不夠謹慎,以及後續在神靈工作上耕耘的經驗。事實上,我很感謝土地公,願意給我機會,很感謝祂願意不跟我計較。但這樣的經驗,不建議大家依循,因為很可能這個方式,套用到你身上,可能會有狀況。

 

阿甘老師也跟我說:「當你和在地神明接觸時,誠心是重要的,當你不願誠心地與在地神明合作,不僅會得罪神明,同時也有可能因此受罰」。

 

也因為對於這件事的自我反省,我開始去思考如何將宗教與魔法巫術,兩者盡力劃分,因而開始去接觸不同的魔法系統,藉由不同的觀點,期許建立出胡督-在地神靈模式。也因為這個期許,才讓我開始去研究台灣本土魔法藥草、台灣民間咒術,為這套模式累積相關的論述與實務經驗。

 

因為我真的不樂見,沒有任何的相關論述或者是練習,便直接以台灣在地神靈的名義進行商業操作的荒唐事,特別是涉及到某些知名的宮廟。這非但沒有幫忙守護台灣的傳統文化,同時也是對於廟方的不敬。鑒於台灣傳統文化保存不易,希望大家就算沒有出力幫忙,也不要互相傷害。

 

[相關文章]

與土地公的小故事,詳細文章:https://pse.is/3af2h3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