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2).png

在「認識聖徒魔法的淵源(二)」一文中,我們可以看到兩條路線分別交織出現代聖徒魔法的雛形。在認識聖徒魔法的淵源(三),我們要來談談聖徒魔法中最棘手的問題:「魔法與宗教兩者的關係」。在談論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看看魔法與宗教兩者的相似之處。

 

在宗教這邊,信眾會就自己的請願告知神靈或是聖徒並伴隨著祈禱,希望自己的願望能有順利實現的機會,而當我們的願望實現時,我們會視為是一種神蹟,並藉此更加篤信自身所身處的宗教系統,甚至願意更加學習該宗教經典,身體力行該宗教所給予的教導;在魔法這邊,我們同樣會借助著儀式,將我們願望告訴神靈或是聖徒,希望自己的願望能有順利實現的機會,而當我們的願望實現時,我們會視為是魔法發揮效果,並藉此更加信任自身當時所操作的魔法工具,願意投注更多的心力在魔法實踐上。

 

而在關於向神靈獻祭這件事上,在魔法的觀點會認為,我們必須要向神靈或是聖徒所提供的服務給予支付,為此,在魔法中會有所謂的儀式前的獻祭,以及願望達成後的獻祭;而在宗教也有著類似的觀點,在這邊會認為「只有小偷才會期望不勞而獲」。順帶一提的是,在宗教中有些家庭會在孩子的名字當中加入特定聖徒的名字,此舉被認為是可以受到該位聖徒的庇護,讓該為聖徒成為孩子的靈性盟友,而這在的作法在台灣其實也有類似的作法,台灣的作法則是當神明的乾兒子、乾女兒,也有利用孩子的名義捐款給寺廟,尤其實建造廟宇,來以此獲得神明的庇佑。

 

看到這請問魔法中有著宗教嗎?有的!,那請問宗教裡有著魔法嗎?有的!。就是這麼難分難捨的關係,也驚動的宗教中基督新教,瑪律伯勒提到:「在路易斯安那州,經常可以看到許多新教基督徒在周日早上去教堂,但一到晚上,他們就會去靈恩派教堂尋求幫助,解決他們的問題。」,而這樣的現象被稱為宗教的巫術化,這樣的作法可能會導致人們過於偏重物質的成功,但忽略的宗教意涵的學習;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有可能就此瓜分了信眾的人數。

 

為什麼魔法與宗教會如此難分難捨?我的觀點是「人性」,人的本性是屬於趨樂避苦的,有些人在宗教中找到的心靈的平靜,有些人在宗教中找到了神蹟的協助,因為願意跟隨這個宗教,學習該宗教的知識與經典,而深入的越多當然也期望的越多,也就衍生出了宗教的巫術化現象。

 

有些學員曾跟我反應過擔憂自己使用了魔法,是不是就得拋棄原有的宗教信仰?。我們要清楚地知道,我們使用魔法的目的在於「利用這項工具幫助我們達到生活品質的改善」,雖然在聖徒魔法的發展過程中有與宗教互相交織的過程,導致我們會曲解成「是不是我跟聖徒合作就代表我信仰了天主教?是不是我跟聖徒合作就代表我拋棄了原有的宗教?」。事實上,不是這樣的!雖說涉及到與神靈工作有關的魔法,我們會相信我所祈求的神靈、聖徒、靈性存有會直接介入並幫助解決我們的問題。

 

但我的宗教信仰是屬於宗教信仰,我依舊可以向我信仰的神靈祈禱祈求協助;相對地,我的魔法依舊是魔法,我仍然可以向在魔法工作上合作的神靈祈禱祈求協助,並不是我使用了魔法就得拋棄原有的宗教信仰?。最後我們要記得一件事:「宗教歸宗教,魔法歸魔法」,即便兩者難分難捨,也要記得在誰的主場就要遵循誰的主場規矩,好比說:在廟宇裡念誦著詩篇做著藥草儀式,真的是個很唐突的行為。

 

【魔法課程】聖徒工作單元I:熱性聖徒,https://reurl.cc/5OD296

【魔法課程】認識聖徒實作單元-聖若瑟家宅守護樹,https://reurl.cc/4WLxoY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