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4).png

過往在課堂上總會很希望每位學員都能發言到,但在近兩年我開始體悟到一件事,每位學員都有他的學習速度,不用去特別的去要求這件事!在金錢策略魔法初階課程有個思考練習叫做:「工作者觀點V.S使用者觀點」,這個思考練習主要用於我們如何在魔法工作中換位思考,從看似死胡同的魔法中找出一條生路,而這個思考練習的誕生與金錢策略魔法初階的一位學員有關。想說金錢策略魔法課程屬於討論熱絡的課程,恰好相比其他學員的踴躍發言,這位學員較屬於較內向在旁聆聽的一位,觀察了許久這位學員也不是屬於求明牌的心態,加上這位學員不常發言實在是抓不到他的思考模式,但在課堂作業中發現到在選擇藥草組合配方的時候,卻很有自己的一套思路。

 

第一天課程接近尾聲時為這位學員解答問題時,他就有稍稍提到:「幫自己做魔法是還好,但幫別人做魔法時,只要別人跟我說不靈,我就會很緊張!」,我就稍稍問了他一下,大概知道我們在接個案時常會有的心魔:「擔憂個案會不斷地要求我們要為他的人生負責」。晚上回到飯店時,我就在想以前的我也很常遇到這個問題,那時候的我說真的還因此蠻抗拒跟個案接觸的。我就連夜寫了一個新概念「工作者觀點V.S使用者觀點」,打算在隔天的課程中補充。

 

隔天一上課我開宗明義跟學員們說,請跟自己說:「個案對你保留實屬正常!因為他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他,我們能做的就是運用手邊的線索盡力做出一個魔法出來,所以當個案跟你說他需要什麼魔法時,請不要照單全荍,你同時還要問自己「個案遺漏了些什麼是他沒有發現的!」。」。我們會常常會因為太認真太負責,又或者是太想討好太想拯救,而被個案牽著走,深怕被個案一個否定懷疑,對我們的專業名聲就有所損傷,導致我們大多時候會較讓步個案一點,甚至讓對方予取予求,讓整個局勢是讓個案牽著走。

 

我接著說:「今天個案來!想必是你有某個特點觸動了他,此時此刻麻煩請堅持住自己的專業!,我們可以從當一個只滿足個案的魔法工作者,到當一位可以給個案選擇的工作者,就像『工作者觀點V.S使用者觀點』,我們可以依據個案的需求設計一個魔法配方,也要根據我們自身的判斷設計一個魔法配方,並跟個案解釋這兩個魔法配方的優缺利弊,來讓個案自行選擇。」。其實在個案工作很常發現,個案的焦點往往放在「我的願望能否順利達成?」,但魔法工作者的焦點往往放在「我需要排出多少干擾因素?/我需要連結多少可用資源?」,這樣的狀況很容易導致個案覺得魔法工作者不懂他,魔法工作者覺得個案很難搞的情況發生。此時我們不妨利用「工作者觀點V.S使用者觀點」消弭彼此誤解,讓整個魔法工作做起來能更為順利。

 

第二天課程結束後,這位安靜的學員也就悄悄的走了,我想說:「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到他」。有次在某堂課程又遇到了這位安靜的學員,課後他興沖沖地跑來跟我說:「老師你那個換位思考練習,讓我現在跟個案諮詢時講起話來會覺得很有靠山」,我回說:「哦?」,他接著說:「就我把他的需求跟我的看法講完後,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雖然有些個案會問我哪個方案有效?或是哪個方案比較好,一開始我還是會語塞一下,但後來我都會請他們先不急回去好好思考一下。」

 

我問他:「感覺有比較不怕與個案工作了?」,他說:「還是會有點挫啦!只是我有慢慢體會到,有些個案是還不懂魔法運作的規則但又很急!所以會用他們最習慣的方式來跟我表達他的願望。」,他又接著說:「有像老師說的!要有遇到「情勒」個案的心理準備,當下會覺得很不爽,但我至少不會一個情勒個案就不做繼續做個案,就比較不會讓自己那麼自暴自棄。」。這位安靜的學員的回饋有讓我嚇了一跳,因為過往我總以為學員們較喜愛實務取向的魔法操作技巧,在編寫講義的時候總會猶豫著要不要刪減掉一些關於魔法的思考練習部分。但這位學員的回饋給了我一劑強心針,讓我有動力繼續教授魔法的思考練習這件事,雖然思考練習對於有些學員來說會很想睡覺,但我還是會繼續堅持教下去的,還請大家多多擔待。

 

金錢策略魔法中階(2023),https://reurl.cc/94MYva

魔法新手實作入門課程I:金錢吸引與除障,https://reurl.cc/qLyOVD

金錢策略魔法初階(2023),https://reurl.cc/5166QG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