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png

最近在Netflix上又重新看了一遍「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其中有個電影片段想來跟大家好好分享,就是阿漢在公園與老人發生親密接觸的那場戲。我想以阿漢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再以老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其實兩個人的相遇都是兩個孤獨的靈魂在尋求慰藉。以一個高中生來說,面對自身懵懂未知的性向時,或許直接與人親密接觸是種直接的方式。只是在情竇初開的年紀裡,雖然發現了我對男性有了愛戀,但我卻無法忍受被一個我不愛的陌生人碰觸,所以阿漢最後又把老人給推開,同時也確認了他對於Birdy的感情。

 

為什麼會在文章寫著「嫉妒是一條蛇,他會吃掉你的心?」,其實我在逛ptt時看到一篇討論,討論區寫著當時他問導演為什麼會安排這場戲,導演說:「阿漢除了在確認自己的是否喜歡男生外,同時也在尋求自我毀滅。」,看到這篇討論後,我反而更能理解這個電影片段所要傳達的故事。因為在公園老人的這場戲之前,Birdy開始在跟班班搞曖昧,這讓阿漢很不是滋味,但阿漢自身又想說Birdy是不是異男?而我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呢?所以面對Birdy與班班日漸茁壯的關係,阿漢不免會產生嫉妒,但我卻不能去破壞這段關係,畢竟我真的喜歡Birdy!所以只好採取一個自我毀滅的方式來面對「因愛而忌妒,因愛而欽羨,兩者的糾纏與拉鋸」

 

為什麼因愛而忌妒?因為我嫉妒班班擁有了Birdy,為什麼因愛而欽羨?因為我欽羨Birdy的愛給了班班。其實我們在愛情當中類似著場景總會不斷地上演,因為我們曾經愛過對方,卻又不忍傷害對方,但來自對方傷害的傷口卻隱隱作痛時,我們不免會以這種「自我毀滅」的方式來尋求慰藉。而自我毀滅的方式當然不是讓自己傷殘,而是轉為其他種行為模式的存在,好比說:情傷過後我不斷地喝酒、我一直努力找朋友出去玩、我不斷地埋首於工作等…,借助這種看似正常的社交活動,但在頻率上卻是過於頻繁的方式,來掩蓋「因愛而忌妒,因愛而欽羨,兩者的糾纏與拉鋸」。

 

直到有天突然醒了!看到過往的荒誕行為後,才慢慢讓自己的生活回到常軌,人際圈才開始有了真正的改變,而這就像電影中那樣「阿漢最終又把老人給推開。」,雖說這樣的過程在電影中僅有短短地一幕戲,但在現實生活中對大多數人來說「卻是漫長的一段內心戲」。所以面對情傷來臨時,該急著把自己帶出來嗎?不妨回頭看看這部電影,試著與自己內心那條名為嫉妒的蛇相處看看,雖然蛇會吃掉我們的心,讓我們做出近乎自我毀滅的行為,但若不是我們曾經拿真心出來付出,這條嫉妒的蛇又怎會出現呢?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