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紀錄】 (2).jpg

近日火熱話題

這幾日業界某件事情鬧得沸沸揚揚,剛好激發了我想跟大家聊聊負面行銷這件事。首先負面行銷並沒有不好,它可以幫助品牌在短暫時間內衝高知名度,但也很容易伴隨著許多批評,一個處理不好很容易變成輪番撻伐的公關危機。不過消費者對於品牌有三種主要態度,分別為願意推薦品牌的擁護者、中立的被動者,以及不願推薦品牌的貶低者,有時品牌也會靠一些負面行銷宣傳,來引發消費者的正面擁護,藉由厭惡品牌者的批評引起品牌愛好者的活躍,讓品牌與消費者的互動不再那麼呆板。那我把負面行銷運用在身心靈品牌宣傳可行嗎?有沒有什麼要去注意的呢?

 

只有負面行銷這條路嗎?

說實在的負面行銷其實是把雙面刃,雖然短期可以給予消費者留下印象,但一個拿捏不好卻很容易讓品牌從此建立起負面形象,長期而言可說是不利於品牌的經營。以身心靈的行銷來說,若說短期內能夠吸引大眾的目光當屬詛咒魔法!再來則是復合魔法。我可以藉由過往大眾對於魔法的模糊印象,利用「我會詛咒魔法攻擊他人」這點作為宣傳賣點,短期為自己積累知名度,那累積完知名度後接下來呢?或許會有消費者被我吸引而來,願意更深入認識我這個品牌,可是對於整體市場而言會造成怎樣的衝擊呢?

 

其實我們在利用「我會詛咒魔法攻擊他人」進行行銷時,不單單只考慮到如何為自己創造聲量而已,同時你也要去思考到消費者對於整體市場的印象為何?好比說初次接觸者對於魔法的印象可能會有:好恐怖哦!要用到指甲、詛咒會不會讓我身體有所殘缺?、魔法是不是可以窺探我的隱私?、好像我可以從此獲得神力?、魔法是迷信的人才做的、凱子才會信這種東西。那麼我利用「我會詛咒魔法攻擊他人」做為賣點,雖然提升了我的知名度,會不會同時加深了大眾對於前述這些對於魔法的負面刻版印象呢?那這樣真的有助於我未來長期的經營嗎?

 

與自身品牌人設的牴觸?

其實在我接觸魔法以來,我的老師們一直努力的讓魔法不在淪於上述的負面形象,期望帶給大眾對於魔法不一樣的認知,即為「魔法是種可以增進生活品質輔助工具,魔法雖然神秘但我不用過度畏懼,但使用魔法記得要謹慎斟酌,你可以相信魔法能帶給你的協助,但同時你也得尊重現實法則。」,其實詛咒在胡督魔法中僅是個分支並不能作為胡督魔法的代表,因為除了詛咒面向外還有許多面向,如:金錢、好運、成功、愛情、熱情、淨化、破除障礙等…許多面向值得探討。

 

大家是否有想過是當我宣稱我是實用主義系統出身,卻以「我會詛咒魔法攻擊他人」做為賣點時,其實是非常與我的品牌人設有衝突的。再者消費者會怎麼想呢?奇怪!不是說魔法要去考量成本、效益、風險,怎麼一直在推效率很差的詛咒魔法?會不會讓消費者存疑我真的是這個魔法系統出身的?還是我在這個魔法系統學習時發生了什麼,才不得不以這種帶點牴觸的方式宣傳自己?

 

當我選擇以詛咒魔法作為宣傳時的方法

詛咒魔法可以作為行銷的材料嗎?當然可以!如果是以我的觀點來說,我反而不會去強調我會利用詛咒魔法攻擊他人這件事,我反而會去跟消費者介紹「什麼是詛咒魔法?」,一來積累我的知名度,二來釐清大眾對於魔法的刻版印象,三來也不跟我的品牌人設牴觸,我認為這會是我利用詛咒魔法作為行銷材料時的做法。以上是我對於身心靈行銷的個人看法,若真的不幸運用負面行銷造成公關危機也請要好好處理,若真的沒有把握處理好,或許我們可以考慮換個行銷方式,如同詛咒僅是胡督魔法中的一個面向外,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面向值得探討,如:金錢、好運、成功、愛情、熱情、淨化、破除障礙等…。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