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紀錄】 (1).jpg

炎炎夏日中午來上一份越南麵包加辣配上冰越南咖啡,可說是人生一大享受。越南麵包的辣不若我們平常所認知的微微地開始辣起,反而是一股腦地直衝腦門的辣,伴隨著略重的鹹味。在購買午餐的時候,看到老闆的餐車掛著一串像似辣椒的風水擺飾,便好奇向老闆詢問擺飾的意義為何?老闆回說:「掛來業績長紅的啦!」,這讓我想起以前在課堂上老師有提到將辣椒掛於門前,藉以獲得保護的民俗用法。

 

你們是否有想過在各個文化中常見的辣椒,究竟它的出身為何呢?其實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在哥倫布的發現新大陸所開啟的大航海時代,辣椒被傳入了歐洲,在明朝時期的絲路貿易,辣椒被傳入了大陸對岸。其實在大陸對岸的傳統菜系,在明朝以前並沒有利用辣椒入菜,是明朝傳入後辣椒才開始被入菜,在辣椒上尚未入菜前,過往常用的辛香料有薑、花椒、茱萸、胡椒四種。

 

不知道你們是否會這樣覺得,假若台灣小吃攤桌上沒有備妥辣椒醬,不管是否有添加到餐點裡,餐點似乎就少了那麼一個味道?,大家會好奇辣椒是何時傳入台灣的嗎?有一說法是葡萄牙傳教士入台宣教時所帶來的,辣椒的台語可被稱為「番薑仔、番仔薑、薟椒仔、薟薑仔」,順帶一提,辣椒在日本的別名被稱作唐辛子。

 

雖說辣椒是外來傳入的辛香料,曾有短暫時間被做為藥用,但因傳入後被藥食同源文化的影響,逐漸變成藥膳的一環,直到近代演變成居家必備的辛香料,相關的副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如:辣椒醬。現在我們則可以各大南北貨、超市賣場發現辣椒的蹤影,所以當你哪天需要辣椒時,千萬不要再跑去中藥房詢問老闆了,因為老闆會很困擾。

 

辣椒的基本魔法特性

「我身上是什麼吸引了你的注意,讓你的眼神無法再轉移,只能在我身上游移,難道我是這樣美麗,才讓你如此著迷?,當我望向你時不知道你心底是否會感到羞澀,於是慢慢地我向你靠近,在這火辣的夜晚裡,我美的不可思議,吸引著無數對我好奇人們,你怎能抵擋我這火熱的魅力。」-Wonder Girls So Hot

 

辣椒因嘗起來會讓人感到痛覺,時常被用來做為保護自身,驅趕敵人的常用魔法藥草,除此之外,辣椒還有另一個面向:「辣到會讓人上癮」,所以辣椒也可用來作為提升魅力的藥草,如同上述歌詞般給人一種「So Hot」的致命吸引力,所以利用辣椒來協助業績長紅是否也有幾分道理呢?

 

來自台灣的廚房女巫回歸第一集正式結束!ⓙⓕⓢⓗⓑ

 

來自台灣的廚房女巫經驗談:

說到致命吸引力就不得不提到胡督魔法中的紅燈區女郎的吸引力秘密,在這系列魔法配方中,可說是將魅惑這件事發揮的淋漓盡致,不論是吸引客人、獲得小費、尋求Sugar Daddy等…,可說是魅惑魔法中的典範。但有時將西方魔法配方移植到台灣文化時,有時我們可能會忽略跨文化差異的部分,有可能在國外會是自信地散發魅力,但放到台灣有時卻會讓人感到過於特立獨行,此時我們需要續考慮的是:「如何修飾魔法配方藉以在符合在地人的口味與保留原有配方特色間取得平衡。」,所以往後看到魔法配方不要看到什麼就丟什麼,先停下腳步思考一下為什麼作者會想這麼調配,而這才是魔法配方開始調配的第一步。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