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觀點】談談台灣本土藥草魔法調配的啟蒙(下).jpg

前兩篇文章我們提到了挪用中醫藥學說:四氣五味理論,來進行台灣本土藥草魔法配方的調配。不過災難尚未結束,因為當我以為理論建構完善時,我試圖利用台灣本土藥草魔法觀點,來重新看待西方魔法配方時,接踵而來的是邏輯再次卡關。

 

當時我在閱讀Lucky Mojo貓小姐的魔法藥草書,剛好閱讀到了紫草根這隻藥草,書中寫到:「當你要達成特定目的時,紫草根善於在商業活動、金錢事務、賭博遊戲中,為你帶來好運,因此,也時常出現在紐奧良巫毒中的紅色快速幸運魔法配方。」

 

讀到這裡,我很自然地以為紫草根應該是支熱性藥草吧?,畢竟紅色快速幸運強調的是「快速」。但不查還好,一查下去發現紫草根性寒味甘,這跟我原先理論建構有所衝突,再加上書中又提到熱性掛帥的魔法配方:保護火牆,可以加入紫草根提升整體配方效果。

 

這真的又讓我陷入了大麻煩,究竟我挪用中醫藥學說中的四氣五味真的正確嗎?,幸好我在翻閱書籍時,發現到了中醫藥學說的調劑方則:君臣佐使。這個調劑法則認為說,當我在調製中藥方劑時,可依據君藥、臣藥、佐藥、使藥的分類進行抓藥。

 

在佐藥中有個分類叫做反佐藥,反佐藥的定義是雖然與君藥性味相反,卻能達到想輔相成之治療效果。於是我便再次挪用,詮釋成「與魔法配方主要核心藥草魔性迥異卻能達到輔助之效果,稱為反佐魔法藥草。」

 

再回到Lucky Mojo貓小姐的魔法藥草書,紫草根加入保護火牆的用意在於抵擋妨礙你賺取金錢的敵人,或者是阻礙金錢好運的詛咒。如果以台灣本土藥草魔法來看,雖然紫草根性寒味甘,與保護火牆的熱性相佐,但卻能相輔相成。

 

怎麼說呢?,其實我們可以去細想,我們是要維持賺取金錢的商業活動順暢,所以才會用保護火牆,但我們並沒有想去擊垮敵人,只是警告對方我的底線在這。所以利用了紫草根的寒性與甘味修飾了保護火牆的激烈帶刺,同時也運用紫草根的財富魔法功能,把配方導向金錢取向的配方,這就是中醫藥學說中最神秘配藥法則:「君臣佐使」。

 

我們看待事物可以不同的角度,我們去拆解魔法配方或是調配魔法配方也可以有不同的角度,以至於一直以來我不大推崇固定配方這件事。起先我對於紫草根的理解,侷限在因為會有紫紅色汁液流出,所以在保護火牆、紅色快速幸運取用紅色代表快速的特性加入了紫草根,這是屬於西方胡督魔法觀點,這點我能接受。

 

但我今天是以台灣本土藥草魔法觀點看待西方胡督魔法配方,觀點上勢必會有所衝突,也是考驗理論架構的好時機,我用紫草根的寒性與甘味修飾了熱性的激烈帶刺,這是屬於我能接受在地魔法觀點。

 

在我過往的使用經驗中,紫草根我一直認定是屬於較為溫和的魔法藥草,以至於在速度取向的魔法配方中,我時常加入紫草根進行調和,與我過往的實作經驗有所出入,直到了我開始研究台灣本土藥草魔法,才得以把我的經驗演繹成知識。

 

也藉由這樣一次次的觀點衝突,才讓我更加理解在地藥草的魔法特性及運用方式。因為有可能你看的是A面,我看的是B面,終究我們還是在探討同一支魔法藥草在魔法配方的角色為何?,只是我們的視野角度不盡相同而已,也因為這件事,才讓我開始想做一件事,我們能不能有台灣在地的經典本土藥草魔法配方呢?

 

若您對台灣本土藥草魔法有興趣,歡迎您報名下列課程:

08/07 台灣本土藥草魔法,課程介紹:https://pse.is/3jjxyt

08/07 台灣本土藥草魔法實作課程:翻轉局面,課程介紹:https://pse.is/3kkkeq

08/08 台灣本土藥草魔法配方解析,課程介紹:https://pse.is/3j8uzy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