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ixabay-38275.jpg

小誠是朋友介紹而來的一位個案,因為自身產品受到灰色地帶的涉嫌抄襲造成營收下降,輾轉由朋友介紹而來,一般來說,平常人遇到這類事,很容易會想直接進行詛咒,加上我自己也很不想淌這渾水,因為你很難去求證,當事人是否有所隱瞞,或者是誇大某些情節。

 

但小誠卻跟我說:「造成的損失我不想計較,我只想有個新開始!」,這著實有嚇到我,但我心中還是有所顧慮,我還是請他回去觀察看看,情況是否有改善。兩個月後,朋友與小誠一同來拜訪,聽朋友說小誠這兩個月來,情況變得更為糟糕,對方直接把產品名稱直接拿過去用,文案則是部分直接貼上,甚至小誠推什麼活動對方也跟著推。

 

聽到這我依舊覺得這是商業競爭,還不需要用到魔法,但小誠說:「從上禮拜開始,對方到處抹黑放話,要求朋友要選邊站!,我覺得事情不用搞到這樣」,我問小誠說:「所以那個抄襲你的那位是你朋友?」,小誠點了點頭。朋友補了一句:「當初就是小誠幫忙對方在這個市場發跡,雖然現在被反咬,但小誠他不想鬧得太難看,畢竟曾經朋友一場,所以才來找你。」

 

聽完朋友與小誠的一番話,看在朋友的面子上,我跟小誠說:「我可以幫你做這個委託,但我只做半年,但不會涉及到對方生命安全,你可以接受嗎?」,小誠點頭表示應允後,便與朋友一同離去了。但這也是我頭痛的開始,因為對方不可能放棄賺錢的金雞母,加上會要求朋友選邊站的,在人際手腕上想必是有一定程度的。

 

想了許久決定先不想,想說到咖啡店坐坐打打文章好了,到了咖啡店剛好恰逢考季,咖啡店有幾位考生在K書,打文章打到一半,聽到旁邊的考生說:「你看你去年就是太驕傲,這個強科放掉跑去補弱科,結果就落榜了吧!」。在騎車回家的途中,我突然有個想法,與其我一直想著直接施予反擊,為什麼不讓對方跌倒在最自豪的地方呢?

 

過了幾天,我跟小誠確認了他的品牌特性,以及對方涉嫌抄襲的部分,讓我更加確定這個魔法的可行性,於是我請小誠依舊維持他的步調,不要做人身攻擊,僅需教育好你的客人就好,魔法部分交由我來執行。

 

一個月過去後,小誠跟我說對方的行為愈來愈踩線,還會在網路上裝成一副受害者的角色,小誠甚至發現有些檯面上看似有交情的朋友,也開始向對方靠攏,雖然一開始會很憤怒,為什麼要搞成這樣。但他這一個月來想了很多,他說:「我不需要各懷鬼胎的朋友,如果你接近我是為了利益,你們可以離開我的生命了。」,聽完小誠的回饋,我依舊還是請小誠,不要理會他們,專心在賣場經營上。

 

到了第三個月,小誠興沖沖地跑來跟我說,對方最近出了點小狀況與客戶間有紛爭,大致上是涉嫌抄襲小誠的產品,因為對方不懂產品特性,結果被眼尖的客戶發現了小誠的文章,拿去質疑對方,對方僅以一句:「學習的系統不同塘塞過去。」,聽完小誠的回饋後,我建議小誠你可以根據客人常混淆的部分,寫成文章一一做說明,切記一點千萬不要提到對方,只要以一個教育的角度撰寫即可,而魔法的部分我也切換成第二種魔法。

 

第四個月,小誠與朋友與我約在常去的咖啡店,朋友說:「我覺得對方很真的在走衰運,居然有辦法在快閃活動期間,電話壞掉三天,網路購物車當機了一晚。」,我回:「那這樣他們業績不就不怎麼漂亮?」,小誠說:「對啊!可能就是這樣心情不好,又拿我出來影射了吧?」,聽完後我笑了笑,離開咖啡店後,我切換成第三種魔法。

 

最後一個月的月底,選擇與小誠線上討論,小誠說:「可能是快閃活動讓他慌了手腳,最近這兩個月的都是以高CP值低價位在做促銷,文案也沒以往的精緻,看起來是為了賣產品而賣,而且最近一個月也試著販售其他領域的產品。」。我詢問小誠:「那你這半年業績如何呢?」,小誠說:「前四個月真的是低潮,幸好最後兩個月有慢慢進步,雖然還沒恢復到原有的水準。」,

 

我跟小誠分析了目前對方的情況,大致上對方已經被打成二線品牌了,因為你初衷並沒有要鬥倒對方,只是希望能擺脫對方對你的負面影響,所以我當初也就沒有針對方進行攻擊…。聽完之後小誠點了點頭,最後我跟小誠說:「現在只要你能夠好好經營下去,事業是會有所起色的,加油!」

 

後記:

施予攻擊這件事,我本身在委託上不大會這麼做,因為攻擊是一時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讓對方因驕傲而兵敗滑鐵盧」,這才是個長久之計。我相信等到小誠的事業有新氣象後,信對方應該會卡在自己的負面情緒中,久久不能釋懷,因為對方不能肯定你的進步,也不能否定自己的所作所為。

 

對我來說,進行任何魔法咒術是要能夠讓自己有所獲益,假若我一直把資源耗在攻擊上,一旦成效不彰加上我又原地踏步,是不是最後連自己都賠了進去了呢?所以當我面對權益受到侵害時,我都會嘗試去想,究竟有什麼方法,是可以讓自身有所進步,卻又可以回擊對方的傷害,甚至最好能夠促成「當我活得越好,對方就越恨得牙癢癢」的局面。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