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4992702028.png

文章起因

最近耳聞到「不正統不要買」的風聲,突然有感而發,想寫這麼一篇文章。策略系列課程,重點是著重於希望每個人,上完課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實作能力,能在原有的魔法實務能更上層樓,而不是靠著「尋求背書」、「尋求認證」,才有辦法讓自己的魔法產品有所價值。

 

什麼叫策略?

什麼叫策略?就是希望你們有辦法想出解決方案,雖然在課程中有著結構化的知識,幫助你更快進入狀況,但一開始的解決策略,絕對沒辦法很完善,為此,你可以先提出一個方案,實驗過後,我們再來討論哪裡出了差錯。

 

而不是還沒有開始實作,就一直問著這樣可不可行?是害怕失敗嗎?還是怕被人發現自己有脆弱的一面?,而此時,口中喊的實驗,不就變成只是在喊喊口號而已?

 

藥草魔法的迷人之處

我的一位前輩朋友曾說到:「在學習藥草魔法中,很多經驗是需要自己去體驗的,而不是去用問的,就能得到結果。」

 

他更說到:「沒有絕對的對或不對,是在於你的脈絡通順與否,而這也造就了,藥草魔法的迷人之處:每位工作者做出來的品質差異,每位使用者運用起來的品質差異。」

 

策略的訓練為何如此精實?

在剛進入一個圈子時,團體的支持會讓初學者,較為快速入上手。我的朋友曾遇過,進入團體後,團體的封閉性,會讓你的知識逐步狹隘化。當你提出新觀點時,往往會遭到否決,永遠都是最卑微的那位,甚至要脫離團體時,會遭受的莫名的罵名,此時,策略訓練的獨立思考與實作能力,會是你這時的好幫手。

 

不要讓自己有再被拋棄的機會

為什麼要訓練獨立思考與實作能力,而不是尋求背書認證?如同上面那個案例,即使你離開了團體一無所有,但你可運用獨立思考與實作能力,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讓自己更好,甚至讓過往的他們無法追上。

 

而不是一直淪於互相指責中無法進步。簡而言之,「策略就是在訓練你,讓你自己就可以是個咖,而不是需要別人的認可、背書、認證,才能是個咖。」

 

策略是在學習,不是在討好

雖在課程上會比較嚴厲一點,因為我會希望課程的重心放在學習,而不是在討好。因為討好,不會使你變成一個咖,也不會獲得背書。

 

有上過課程的學員就會知道,我只會問你,「實驗做了嗎?」、「為什麼沒讀書?」、「兩者有什麼差異?」、「你覺得還可以換成什麼?」、「你為什麼想這麼問?」、「先實作再來問!」、「這個回去想明天告訴我!」、「去補課!」


上課的同時也是在檢討自己

課程中的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每次的上課都有給我不同的體驗。我曾遇過有位學員是位任職於,傳統產業的資深員工,課堂上,發現他喜歡調配與穩定工作有關的藥草。

 

這真的有衝擊到我,我會想說:「是不是我過往過得太順遂,而沒有辦法去理解?」,對我來說,每次上課都是一種撞牆,因為你們有我沒有過的經驗,而這樣做出來的策略,反而會很有亮點,讓我真的很佩服。

 

不要剝奪自己的力量

因為我們太習慣尋求權威的認可,反倒忽略了自己有亮點的策略,我印象很深刻,有位學員因為工作的事,前來問我策略符印該如何搭配,我聽完感覺沒什麼紕漏後,就跟他說:「回去做!」

 

而他也乖乖地回去做,過了一陣子,捎來好消息說,他自己做的木星戰略咒瓶幫助他獲得400萬的標案,後來我跟他說:「是不是自己做的也很有效!」,他回說:「也對啦!」。

 

而這個案例也是在告訴我們,不要讓自己的力量被剝奪掉,畢竟魔法是種協助,當你連最後一點力量都被剝奪時,魔法要怎麼協助你呢?

 

而訓練獨立思考與實作能力,就是在幫助你找回被剝奪的力量,有可能是自信,有可能是創新的想法。重點在於,策略魔法不樂見,你必須依附著他人,才能讓自己有價值,這會讓你的力量,無形中被剝奪。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