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1).png

有時候我們一味地利用魔法幫助我們賺錢,很多時候會讓我們不自主地忽略的現實條件因素,因而埋下未來金錢魔法投放失敗的病根,這次我們要來討論的是投放失敗因子就是:「忽略消費者需求」。這個議題非常地有趣!其實很多人忽略了「行銷」與「產品」兩者的差異,怎麼說呢?應該說如果我是一個創業者我應該擺自己擺在一個經營的角度看待事情,但往往許多人卻被「行銷」所迷惑住,舉例來說:我因為喜歡吃早餐所以決定開一家早餐店、我喜歡日韓文化所以做起了網拍代購。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行銷手法,用來營造出我是一個「追逐夢想」的創業者,吸引有相近價值觀的消費者來跟我消費。所以當我把興趣當成創業項目時,我應該要去思考「有人對我這個營業項目有興趣嗎?」,如果有那這類客群會有怎樣的特徵?是男性還是女性?年齡介於幾歲?平均月收入大約是多少?平時有怎樣的興趣?如果我自己初步市場調查後發現,似乎有這麼一群消費者的群眾但對這個產品不熟悉,那我可能會採取讓「消費者認識這項產品」開始,當我這項產品推廣成功時,消費者一提到這項產品就會想到我這個品牌。

 

舉例來說:假若我今天想販售一本神祕學書籍,那麼我的目標客群應該會鎖定在對神祕學有興趣的消費者身上,但神祕學在台灣已發展過一段不小的時間,塔羅牌、星座等…項目可說是大眾所知曉的部分,所以當我要出的神祕學書籍並不是前述兩項目時,那我的目標客群勢必得更為縮小,有可能是接觸神祕學一段時間的消費者為主要消費大宗。但我們就要去想這群消費客群難道看得少嗎?難道不會去比較嗎?

 

所以在這樣的消費者特性下,我們可能會去尋求專人推薦,利用這些人在該領域的影響力以及消費者長期累積的信任,推薦我的神祕學書籍讓消費者願意去購買。一般來說大多會挑選該領域的工作者,假若尋找高點讚數卻不是該領域的工作者推薦時,所能引發的效應會不若預期,因為我們剛已經界定出群眾特性:「接觸神祕學一段時間的消費者為大宗,大眾部分佔比會較小。」。

 

當我確立要販售此類神祕學書籍時,我要去思考的是「怎樣的消費者會去購買這類書籍?」以及「消費者會較信任哪種評價?」,當我確立出消費者需求後發現借助專人推薦會是條可行的道路,我可能會尋求該領域的相關工作者推薦,但不會與工作者的關係搞僵,特別是具有領域指標性的。當我們分析出販售的現實條件限制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來選擇我們的魔法,好比說:選擇水星行星魔法,一來增加訊息散播層面,二來增進消費者對於書籍的機智博學印象。

 

最後還來跟大家強調「不要忽略消費者的需求」,或許我們在創業的路上多少會帶點理想的性格,但更多時候我們也要適時地跟市場妥協,知道當前市場喜歡什麼?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當我們搞清楚後再來選擇相對應的金錢魔法,才能夠有效地降低我們金錢魔法投放失敗的機率!假若你的興趣跟你的創業相符那很好!只不過就我的經驗而言,所謂的興趣或是憧憬理想,往往會在投入市場幾年後開始跟市場妥協,與大家一同共勉之。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