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lumagiclab (1).png

讀大學時我修習了一門與音樂有關的課程,當時的授課教授,請來了白雪綜藝歌舞團的團長:松田丸子,來與我們分享當時所上映的紀錄片:「當家花旦」。那時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變裝皇后,那次的經驗著實有衝擊到我,因為還沒變裝前的松田丸子,在他身上我看不到,外界強加在變裝皇后身上,那些不堪的負面標籤,如:噁爛、死gay、娘泡。

 

在我眼前的這位講者,非常以他的表演為傲,他展現出來的是一種自信。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時候的教授問了一句話:「我可以問你松田丸子這個角色是怎麼來的嗎?」,松田丸子說:「當我穿上這身裝扮時,松田丸子就上來了,這算是種把我內心展現出來的方式吧。」

 

變裝皇后英文為Drag Queen,每位皇后都有屬於自己的Drag Name。其實變裝皇后中的Queen,在十九世紀常被用來嘲笑或是稱呼較為陰柔的男同志。而一般大眾所理解的變裝皇后,大多是由男性扮裝成女性,穿著華麗的服裝,畫著誇大的濃厚妝容。

 

雖說變裝皇后的舉手投足間像個女性,但事實上變裝皇后是藉由身上的扮裝,以藝術的方式凸顯出女性的陰柔特質,加以衝撞在現在僵化的體制。目的在於打破現在社會僵固的性別二分法,好比說:雖然我是生理男,但我內心仍有陰柔的一塊,為什麼我就必須表現得很陽剛?

 

變裝皇后是在告訴我們,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性別認同,而變裝皇后表達自身的性別認同方式就是扮裝。其實變裝皇后與一般常人無異,表達方式上雖然引人注目,但換個角度來想,變裝皇后也是在運用旁人看待他們的眼光,宣揚理念為自己發聲。

 

說到變裝皇后,就不得不提當代一位非常有名的變裝皇后:Ru Paul。這位變裝皇后把變裝文化搬上電視螢幕,並帶動起變裝風潮。變裝皇后Ru Paul的名言莫過於:「如果你無法愛自己,那你天殺的怎麼愛別人?」,Ru Paul曾提到希望藉著扮裝,讓觀賞Ru Paul表演的人,從中看見Ru Paul想活出自己的勇敢,希望群眾也能感受到這股力量,同時也能獲得鼓舞與支持。

 

此外,隨著時間的推移,變裝皇后內部的文化開始多元了起來,扮裝風格開始有了不同的路線,讓變裝皇后的風格不單單只有檯面上看到的傳統陰性形象。好比說,有人揶揄傳統的陰性形象是種Fish(用來代表特別女性化的扮裝),後續提出了Genderfuck這個概念。

 

Genderfuck指的是將一般大眾所認知的性別象徵進行組合,特別是傳統上被認為該性別就該有的象徵,如:女性要長髮,男性要壯碩。而Genderfuck依舊會保留著女性化的身軀,但會混搭著不同性別象徵,舉例來說:烏黑亮麗的長髮,配上壯碩的身材,妖豔的妝容,濃密的鬍子,踩著一雙時尚的高跟鞋,這就是個很Genderfuck風格的扮裝。

 

不論是傳統的陰性形象還是Genderfuck,共同的目的還是在於呈現,自身如何表達詮釋「美」這件事,如同歌曲【怪美的】歌詞中提到:「那些神醜的,評誰亂正的。喔!我都笑哭了,這什麼標準 急著決定適者生存。」

 

這也呼應了開頭提到的,我自己可以選擇自己的性別認同,也可以選擇如何表達自己的性別認同,而不是傳統上所認為的男生就該有男生的樣子,女生就該有女生的樣子,而變裝皇后能讓內心部分真正的自己,能有個能喘息的空間,並不如外界認為的那般妖魔化。看完這篇文章,不知道大家是否對變裝皇后有更多加一層的認識了呢?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