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14.jpg

這位個案,總覺得金錢總是留不住,找上門來委託。在諮詢過程中,他說曾經使用守護金錢的魔法蠟燭,但效果不彰,又說到自己其實在金錢上很想存錢,家庭經濟算是中上,自己身上也未有負債,但總在一個衝動就花掉,而這個花掉不是用來娛樂,而是用來進修、鍛鍊、投資自己。

 

那不然,我們用牌卡來看看發生什麼事好了,結果一抽,跟家庭有關。於是在諮詢過程中,我就問說:「關於金錢這個概念,你怎麼學來的?從誰身上學來的?誰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呢?」

 

連三個問題都是「父親」,我問到,你跟「父親」的關係如何呢?個案給我的都是關係疏離的答案。到這裡我心底開始有些答案,問你喔:「我有點好奇,你父親都怎麼花費金錢的啊?願意說說嗎?」,他說:「感覺他都對人很大方,常送朋友禮物,但他生病過後,有時出去玩,都會在那邊念說,都只花他的錢而已。」

 

我問個案:「你是不是在關係中,常會給對方很多,但你的付出,對方沒有給你相等的回饋,你會很生氣。」,他說:「對啊!沒錯,不過這跟我的金錢,有什麼關係。」

 

我再問個案:「你是不是在使用金錢的時候,常常是為了關係維繫的考量,高於留住金錢的考量?」,個案說:「其實有點耶!其實我沒什麼朋友,有時候我去常去的店家,都會想說買一點東西,不然會不好意思。」

 

我問:「這個東西通常你會用到嗎?」,個案說:「其實是沒有,但想說進了店門了,就捧場一下。」,接下來的諮詢過程我們梳理出一些脈絡,原來個案只要人對他有點善意,他就會不自主的花費金錢,因為會想去聯繫關係,但好像後來大家都覺得他好說話,感覺關係到最後都很虛假。如:他跟我說,如果他手頭充裕,健身教練跟他說最近業績不好,他通常會購買個幾堂健身教練的課程,幫教練衝業績。

 

在過程中,我可以看到金錢是他用來,避免關係消逝的主要工具。但我問到,你有仔細去審視這份關係與你的角色關係嗎?他搖搖頭。

 

接下來,「金錢用來進修、鍛鍊、投資自己」此時就變得,是一個矛盾癥結點了。事實上,個案知道自己的狀況,所以會藉由進修、鍛鍊、投資自己來脫離這樣的矛盾,但總在兩者間來回擺盪。

 

我問他說:「進修、鍛鍊、投資自己,我不問你想成怎樣的人,我只問你,你想擺脫什麼東西?」,個案說:「我的家庭,因為我的爺爺早逝,奶奶撐起家計,忽略了對子女的教養,讓家庭關係都是以錢來做連結,反正講到什麼都脫離不了錢」

 

「賓果!」跟我猜測得很類似。我跟他說:「這個覺察對你來說很重要」,那我當時一個靈感,不然我們做一下金星儀式看看好了,三個禮拜後,你再過來跟我說發生了什麼事。

 

三個禮拜後,個案跟我說,儀式效果讓他很驚訝,他說在工作上不會天天想著想離職,在使用金錢上不會因為人情問題而花費出去,重要的是,他跟我說了一句話:「我總以為我很廢,我不夠好,需要不斷進修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但我這幾個禮拜接觸到一些人後,我發現我自己比我想像的還厲害,還要好,也不知道為什麼,每當我有自信想跨出去的時候,那個禮拜通常就會有人來主動詢問案子。」

,這次原本想結案,但個案主動要求再做一次金星儀式,於是又跟他約定三個禮拜後,你再過來跟我說發生了什麼事。

 

三個禮拜後,個案跟我說,做完儀式後的那個禮拜,一個巧合下,朋友推薦他去做家族排列,而他也以一個嘗鮮的心態去做家族排列了。在過程中跟他說到:「或許在原生家庭關係中,金錢對你來說是個必備但又厭惡的,但如果,金錢是你拿來維繫關係的一項工具,那你有想過怎麼運用嗎?」

 

後來我們講到,家族排列的排列結果,他說:「我才知道原來原生家庭跟金錢的關係,影響著我與人的關係,我在工作中,有時都會憤怒的說:『為什麼我要為了錢而讓自己這麼委屈!』,但當我進入一段感情時,我又會為了維持感情,心甘情願地去賺錢。但其實我對對於感情會有點恐懼」。我說:「恐懼感情會像你的原生家庭一樣?」,他說:「其實我一直以來無法好好的談一段感情,我不是不願意去負起責任,而是我怕負起責任後,我的感情真的會變得像我家那樣。」

 

我思考了一下說:「你還記得,你說到當你有自信時,案子就會跑起來這件事嗎?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想,你可以讓你自己的感情經營得跟你的家庭不一樣,說不定還能帶動你的父親一同成長。」,他說:「父親成長我是有點存疑啦,不過如果把感情經營的不一樣,這句話讓我很有信心,我想試試看。」

 

半年後,個案找到了一位伴侶,以結婚為前提下,開始會去規劃財務,開始去累積財富,開始擺脫金錢總留不住的困境。我還記得當初他找我時,跟我說:他存款永遠都低於十萬元。

 

<魔法咒術小筆記>

(1)持有金錢

國外魔法師Jason Miller在金錢咒術工作中提到,在吸引金錢跟留住金錢之間,我們都曾忽略了一個概念:持有金錢,亦即你願意掌握多少金錢,能夠駕馭多少金錢,而這點是我們常常忽略的一點。

 

(2)魔法咒術評估四向度

這個評估方法來自四月老師所撰寫的<魔法、咒術沒有成功的原因? >一文中所提到的:

一.願望實現的可能性

二.現實條件是否具備

三.個人的意願

四.時間

這個評估方法主要用來評估咒術的現實層面可行性,以上述案例來說,在「個人的意願」這個向度是我們可以切入的一個角度。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