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15).png

大家有想過嗎?在現今社會我們提到異性戀男性、異性戀女性、男同志喜歡的理想類型時,我們似乎可以很快就聯想到好幾個類型,甚至還可以做出排行榜,但提到女同志的喜歡的類型呢?似乎是個很小眾存在?在現今社會中女同志有著雙重弱勢身分,一是生理性別為女性,二是同時也是性少數族群,不知不覺中變成我們知道有女同志這個族群存在,但我們對她們很一無所知,除非我們願意深入認識這個族群。

 

大家還記得我們上篇文章提到的「情慾以曖昧包住呈現出一種朦朧,需要在對話文字一點一滴地去爬梳真實的樣貌。」,在關係建立上相較於男同志的直接,女同志則是互相觀望的情境,慢慢地尋找引導關係的突破口。也因為這個關係建立模式,女同志圈中常流傳著「心機」、「忌妒」相關的耳語。如今我們知道了女同志的其中一種關係互動方式,所謂的心機跟忌妒是不是變得不會那麼負面?畢竟身處互相觀望時期,難免需要一些手段來將我的心儀對象留住,相對來說,當女同志情不自禁愛上異性戀女性時,要走出來的那個歷程真的需要更多的時間,在這段期間有時不禁地問自己:「是不是還需要給這段關係一段時間曖昧?」

 

女同志圈存在已久的T/P的二元分類,在近年也可開始受到談論,有出現一個新的自我認同叫做PPL,有人認為這是一種不分的型態,但核心價值在對於性別氣質看重的比例較不是那麼高。我認為這個轉變是發人省思的,因為過往我們常接觸到的是異性戀的關係模式,有人稱之為陽具中心主義的關係,一定要有一個掌握陽具的人,跟一個被陽具統治的人,這樣才能形成一個關係。以男同志的觀點來看,難道我就不行一號跟一號交往,零號跟零號交往嗎?轉到女同志這邊,當我們不知道該如何稱呼對方伴侶時我們先詢問對方,有些人可能認為T/P無妨,有些人不希望被劃入這個框架,認為我們就僅是兩個女生(女人)在交往而已。

 

相對地,有些非女同志圈者想更加認識這個圈子時,因圈內與圈外的資訊有所落差,實際遇到想拉近關係寒暄時卻說出:「這是你的婆嗎?」,可能對方回應的語氣較不溫和,造成詢問者心中的一些小陰影,對於女同志的刻板印象也因而產生,好比說:「難搞」、「有點像刺蝟」。或許大家對於有些女同志的印象還停留於「強勢」、「謹慎」、「得理不饒人」的刻板印象中,追根究柢當女同志願意踏出來(出道),她需要承受的壓力是超乎你我的想像。為此,會需要多一點的私密與安全感,在互動時難免會有給人控制慾較強或是默默安靜在一旁不說話的觀感。不過上述那個案例並非能代表整體女同志生態,比如這次我的個案女同志友人則是為大喇喇的傻大姊型女同志。值得一提的是女同志交往後(圈內用語:穩交)消失在社群的案例也是不少,回歸到一個伴侶間有著私密與安全感的小空間中。

 

而這也給了我關於女同志愛情魔法策略的新靈感,女同志愛情策略魔法有下列幾個重點:「私密與安全感的建立」、「關係的維繫」、「尋找戀情發展的機會」、「吸引力的重塑」,而這也是接續我們要來一一探討的。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此系列文章主要在分享我進行女同志愛情魔法的經驗與想法,並非要代言女同志這個族群。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比路Lu-Bi-o 的頭像
    歐比路Lu-Bi-o

    歐比路藥草魔法實驗室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