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 (1).png

大眾對於男同志的親密關係初步印象大多會與「屁股」有關,好比說:我的屁股要小心,台灣0多1少。其實我會認為這真的是屬於對於男同志的刻板印象,在這篇文章想來跟大家討論兩個部分,一個是男同志的親密關係只有10嗎?另一個則是在台灣身為一號會比較吃香嗎?。請問男同志的親密行為只有10嗎?答案是「並不是只有10!」,很多人會以為說只有一號跟零號才能成為一對,不是的!性方面的角色並不是在建立關係上的絕對,像我就曾遇過:一號和一號、零號和零號、不分與不分的伴侶。此外,也有所謂不10的族群的存在,不把親密行為侷限於10行為上,而是放在其他可以促進關係品質的親密行為上。

 

由於大眾對於男同志的親密關係初步印象會放在「10」上,很容易讓非同志圈的人誤以為,男同志必須要一號配零號,男同志缺的一號很稀缺,似乎讓人覺得一號有著優於零號的地位,但真的是這樣嗎?不可否認的是男同志有著崇尚陽剛拒斥陰柔的情況下,所以會讓人想去追求肌肉、黑膚色、MAN有關的事物。也因為這個因素的影響,若是你的外型氣質或是聲線較具男子氣概的,通常會較受到圈內的歡迎,會被認為在關係中可以較佔優勢,好比說:陽光體育、聲音低沉渾厚。再來的話則是依受眾不同而有不同的喜好,好比說:黑框斯文西裝、奶犬、熊、肉壯、小隻馬,不過前述這些類型仍舊會往陽剛特質靠攏。假若你外型氣質或是聲線較為陰柔,通常會較不受到圈內的歡迎,在關係中較難取得優勢。

 

因為崇尚陽剛拒斥陰柔的風氣,導致有所謂的零號要把身材練好才有辦法被選擇的風氣出現。不得不承認你在交友軟體上角色選擇一號、不分偏一會獲得較多關注,而這也促使相關諷刺言語的誕生,如:不分偏一喜被幹、我是不分偏一,但我一年當一次一。這也是身為同志的一種哀愁,面對這樣的主流價值底下我不得不做出這樣的妥協或是偽裝。因為這樣陽剛與陰柔特質的對立,會讓有些男同志不知道該如何做自己?近幾年的思想的進步與社會的開放,其實男同志圈有跳出了這麼幾個族群,首先是雖然我陰柔但我性需求是1號,所以我承認我是母1,因為過往會認為陽剛的人是1,陰柔的人是0,相對地當然也有0號哥的出現。再者是我承認我有陰柔的那面,我也願意接納,所以在同志社群上開始有了一些流行語:「辣」、「姊」、「妹」、「選妃」。

 

而我們也必須要提到崇尚陽剛拒斥陰柔仍是現今圈內的主流,只是相較於過往來說,過度崇尚陽剛的風氣有稍稍減緩。或許我們會時常有耳聞到身為男同志的一號很吃香,或是「我的屁股要小心」,「台灣0多1少」這類無惡意的玩笑,我會認為我們對於男同志的印象,不要一直停留在一個男子氣概的僵化模板上,而是可以去挖掘認識男同志的其他面向,擺脫過往對於男同志「10」的既定印象。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比路Lu-Bi-o 的頭像
    歐比路Lu-Bi-o

    歐比路藥草魔法實驗室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