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ilumagiclab (1).png

要談同志交友平台前,我們應該要先來談談,為什麼同志會想要藉由平台交友?我們應該要回到,每位同志發現自身與身旁同儕有點不一樣時,心底可能會有以下幾種內心對話:

 

「為什麼我是男生,我卻沒有男生該有的行為?」

「為什麼我是男生,我卻沒有像其他男生一樣喜歡女生?」

「為什麼我是男生,我卻喜歡男生!這樣喜歡正常嗎?」

 

不論是已經認同自己是同志,或者是還在摸索階段,都會試圖去尋找相關資訊,甚至鼓足勇氣前往同志聚集地,試著接觸現實生活底下那群真實的同志群體。聚集地又可分為檯面上與檯面上,檯面上可能是酒吧、同志經營的飲料店等…,檯面下可能會是某處公園、海灘等…

 

不過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交友行為開始搬到了網路上,從一開始的尋夢園網路聊天室,後來的留言板,這也讓專屬於同志的交友平台開始出現,如:拓峰網、拓網1069以日記搭配留言版的方式進行交友。

 

近代因為智慧型手機的問世,前述平台開始被淘汰,不僅手機App開始開發出許多交友軟體,如:Jack`d、Grinder、Hornet、Blued、Gsland,加上社群平台的興起,如:網紅集散地的Facebook、Instagram;網黃集散地的Xtube、Twitter。

 

這讓同志交友這件事,變得較不像以往那麼困難,也讓以前單純的同志聚集地,逐漸轉型成同志朝聖地。交友方式從以往的實際見面試探,轉變成到網路上先報上身高、體重、年齡、角色再換照片,演變成現在直接瀏覽照片再發送訊息。

 

這樣的變遷,也讓以前潛藏的小團體文化更為凸顯,過往的小團體文化在於接納支持剛進入同志圈的新人,後續演變成因共同興趣目的而在一起。好比說:圈內游泳團、圈內跑步團,拓網1069時期中的許多家族,便是個經典代表。

 

現今的小團體文化雖然仍以共同興趣目的為主,但也有部分小團體開始質變成以名氣做為號召,只招收優菜、壯的、顏質高的、身材好的等…,團體間開始產生許多紛爭,好比說:團體間的互相搶人、接觸團體只為蹭名氣或是從中獲益。

 

而瞎妹就是個經典產物,那究竟瞎妹是什麼呢?一言以蔽之,瞎妹就是種想被看見,但真正說起話來,卻沒什麼份量與內容,彼此之間還會弱弱相殘的一種生物。雖說過往時期也會有團體間搶人,需有特定條件才能加入團體的現象,但不會像現今如此的暗潮洶湧,甚至會直接爆料。

 

不過在這也看出同志渴望與同群體建立關係的現象,過往交友平台尚未發達時,好不容易遇到與我皆為同志的人,可能會在照顧同類上會較願意給予,反觀現在交友軟體的發達,遇到同志的機率大為提升,部分人士將這份給予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是加以利用期望建立的渴望,好比說:財務騙取、工具人、我只跟優菜交友的瞎妹等…類似事件屢見不鮮。

 

寫到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同志族群與常人無異,只是因為我們過往的不理解,時常拿著放大鏡檢視同志,一件小事就可以搞到天翻地覆,所以看到這,我們真的需要去反思:「同志是恐怖的嗎?還是被我們不理解的恐懼所綁架,而去誤解了同志?」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