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lumagiclab (2).png

對於萌萌來說,只要將同志與濫交掛勾後,往往有助於振奮萌萌的精神,似乎可以免除正規醫療的協助,進而提升萌萌的自我價值感。這樣的現象往往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所以我這次要來解析一下:「同志與濫交掛勾與萌萌自我價值感提升兩者之關聯性。」

 

首先我們要來討論一下,只要是同志就會濫交?,換言之同志族群是喜愛約砲的?這樣的說法,是不是會把約砲這件事變成同志族群專屬行為呢?我們可以進行一下邏輯演繹:「只要是同志就喜愛約砲,不喜愛約砲就不是同志?」,若這邏輯通則成立,那麼我看Bee Talk、性工作產業等…馬上就要面臨產業的黃昏。

 

約砲的背後是需求的滿足,而性是生而為人的本能,也是種生物的原始慾望,不論是異性戀或者是同性戀,我們都可以發現性的必要性。只是為什麼把性放到同志族群身上,就變成了一種罪惡?是不是萌萌在規避著些什麼?試圖合理化什麼呢?讓我們繼續探討下去

 

在關係建立上,同志族群相較於異性戀有個很大的致命傷,那就是「我要如何辨認出與我有著相同性傾向的人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學習的以異性戀為主單一觀點,從小被教導著男生女生可以互相喜歡結婚,我們可以從生物器官來辨別對方的性別,如:男生有陰莖、喉結,女生有乳房、陰道。

 

當我們依據生物器官確認完對方性別後,可以依據自身對於對方的喜愛與否,決定是否進行追求,追求成功後順利成為情侶關係。這一切看起來似乎很合理,反正就是確認性別,喜歡的話就追看看,如果被拒絕就當作是種經驗。但同志族群沒有辦法依循這個法則,來確定對方是否為相同性傾向?因為同志的性傾向喜歡的是與自己相同的生理性別。

 

這樣的難題產生了一種產物叫做:「孤寂」-是不是我很難遇到與我相同性傾向的人呢?身為人一定會有所需求,好比說:人際支持、情感交流、性需求。那同志族群這些需求該如何解決呢?此時,有個東西相應而生,那就是黑暗隱密的場所,如:公廁、杳無人煙的海灘、夜晚的公園、尚未開發的空地等…

 

若你有讀過白先勇的【孽子】內文提到:「在我們的王國裡,只有黑夜,沒有白天。天一亮,我們的王國便隱形起來了…。只要那打著鐵釘的警察皮靴,咯軋咯軋,從那片棕擱叢中,一旦侵襲到我們的疆域裡,我們便會不約而同,候地一下,做鳥獸散。…我們那個無政府的王國,並不能給予我們任何的庇護,我們都得仰靠自己的動物本能,在黑暗中摸索出一條求存之道。」

 

這段章節清楚的刻畫出黑暗隱密場所的真實面貌,也因為黑暗且隱密,對同志族群來說是個安全的試探交際場域,但對不理解的人們來說,卻認為這些人背地裡在幹些見不得人的勾當,以至於同志族群被冠上了汙名化的標籤。

 

在某些公園便流傳著晚上不要進入公園,會有男跟男的的在接吻、擁抱、打砲,甚至非同志族群進入其中,會被誤以為同為同志而被試探,因而感到被騷擾不舒服。也因為場域的黑暗且隱密性,偶有吸食毒品者、酗酒、群架鬧事等…非同志族群出現在其中,容易把帳算上同志族群上,無形中加深了同志族群的污名化,甚至演變成只要有負面事件就推到同志身上的不理性行為。

 

假若我們對同志族群能有多一層認識,是不是就不會對同志有著錯誤的刻板印象。我們可以來玩個小實驗,今日身處在一個同志族群為主流的環境,以一個同志的角度來看。

 

今日我們在公園看到了這些情景,我們會想說…

「一男一男/一女一女在戶外牽手」-他們應該是情侶

「一男一男/一女一女在戶外擁抱」-他們應該在熱戀

「一男一男/一女一女在戶外接吻」-他們不畏別人的眼光

「一男一男/一女一女在戶外發生性行為」-可能臨時找不到地方

 

但如果我們把角色換成異性戀,會變成…

「一男一女在戶外牽手」-他們怪怪的

一男一女在戶外擁抱」-他們有點噁心

「一男一女在戶外接吻」-我要吐了

「一男一女在戶外發生性行為」-幹!是三小

 

本章節我們把同志濫交這件事,進行了背後脈絡的梳理,我們發現因為僵化的社會結構,無法類推到同志族群身上,即無法辨識出對方是否與我有著相同性傾向,以至於同志族群發展出特有的交友方式:黑暗隱密場所,只是因大眾的不理解,這樣方式加深了大眾對於同志族群的偏見,加深了大眾對於同志汙名化的的負面標籤,因而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經過本章節的探討,我們可以形成以下三個研究問題:

1.約砲行為與萌萌自我價值感低落有所關聯

2.捍衛傳統人際模式與萌萌自我價值感提升有所關聯

3.加深同志族群汙名化與萌萌自我價值感提升有所關聯

 

最後,歡迎對於萌萌個人身心健康促進議題有興趣者,依據上述研究問題,進行相關研究資料之收集,並依據研究結論提供各項建議,以利供以相關工作者臨床實務場域之參考,同時也做為後續研究者進行相關研究的文獻閱讀來源。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