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jeanbaptiste-burbaud-1998270.jpg

最近與朋友進電影院,觀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看完後,真的是滿滿的心得,所以決定要來寫,一系列關於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觀後心得,輔以魔法技巧的探討。(以下劇透爆雷,請小心)

 

首先我想先來談談,劇中的一個重點,男主角阿漢對於自我同志認同的掙扎,裡面共有七個場景,隱喻阿漢對於同志身分的矛盾。

 

第一個場景:

阿漢與與好友們翻牆出去,與女生們進行聯誼,陸續發生性行為,但阿漢卻對女生無反應,面對自身的情慾,不同於同性好友,開始產生自我懷疑,還是我可以再試試看,我可以喜歡上女生,只是我太緊張?

 

第二個場景:

好友們翻牆出去被舍監抓到,於是好友們懷疑,是那個公開同志身分的同校學弟告狀,為此,學弟在浴室被處私刑,好友們要阿漢拿球棍砸下去,但阿漢卻遲遲未下手。面對同儕可以是正常的異性戀,我要摧毀自身的同性探索機會嗎?

 

第三個場景:

阿漢與Birdy去台北謁陵,在台北之行開始有了情愫,隨後在陸橋遇到祈家威,高舉同志也能結婚標語被逮補,Birdy欲上前制止,阿漢卻阻止上前,喊著:這社會也辦法改變什麼。即便我喜歡的是同性,但我也不會被社會接受,為什麼要挺身而出?

 

第四個場景:

阿漢在校園走廊偶遇了那位被霸凌的學弟,阿漢問:學弟你何時喜歡男生?,你有考慮過看醫生嗎?學弟卻雙手圍繞阿漢脖子,欲上前親吻時,阿漢一手掐住了學弟的脖子。我們面對同性的情慾,仍舊找尋的一個合理的解釋,但當同性情慾再次襲來時,選擇的不是接受而是抑制,如同阿漢一手掐住了學弟的脖子。

 

第五個場景:

阿漢找了一開始,與好友翻牆出去,聯誼時所認識女生,邀約出去一同約會,嘗試看看自己能否喜歡上女生。但迎來的仍是失敗,面對無法喜歡上女性的挫敗,再次襲來,質問著我真的會成為那種人嗎?我真的沒救了嗎?

 

第六個場景:

阿漢在公園認識了一位老人,從早上開始攀談,到了晚上跟老人開始發生關係,但阿漢卻穿著衣服,緊閉嘴唇,讓老人在他身上發洩慾望,突然阿漢雙手推開老人,大喊:誰想跟你們一樣,隨後就趕緊跑走。面對同性情慾,似乎意味束手無策,我接受但我仍然抵抗,因為我害怕成為怪物。

 

第七個場景:

Birdy與阿漢在浴室發生性行為,但結束後兩人卻對彼此大哭。面對同性情慾的襲來,我們選擇不再抵抗,但我們也成為了社會,所最不能接受的那群人。

 

在這部電影中,我們可以發現同志自我認同中,會分別遭遇到,以下四大項:

1.性別:為什麼我是男生,我卻沒有男生該有的行為?

2.自我:當我選擇接受同性情慾,我是正常的嗎?

3.社會體制:當我選擇成為一位同志,我是否就讓自己成為了一個異類,過往的優秀的我,如同灰燼般消逝。

4.歧視的隱喻:當我承認我是一名同志,將會被拋諸於世界,只有一人不被接受,但我為了融入人群,我必須學習著其他人,歧視著真實的自我,好得以獲得認同活下去。

 

而這也是為何同志愛情策略魔法,所提及到的,每位同志的認同與暴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重生巫毒娃娃,是一個解決途徑。我們可以藉著重生巫毒娃娃,裝載著過往的暴力,所形成的自我詛咒,逐漸消解讓自己得以重生,不讓過往的結,阻礙著未來親密關係的發展。這便是實務上要進行,同志愛情策略魔法首要步驟。也因為這個步驟,開啟了同志魔法的獨樹一幟。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