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with-megaphone-pointing-3851255.jpg

 

其實在身心靈這個圈子,我尚算資淺,只是在這個階段,我便已經開始經歷…

某某同行產品名稱跟你好像?

某某同行的文章只是把你的換句話說?

某某同行的產品概念跟你好像?

某某同行的產品文案跟你好像?

我怎在某某地方看過你的產品說明書?

我怎在某某群組看過你的講義?

 

「為什麼你不處理?」

在課程規則上,當然必須要有所處理,這涉及到上課同學權益及老師的著作權,畢竟來花錢上課的並不是凱子,來讓這些違反課程規則的人得寸進尺。

 

「那除了這些之外不處理嗎?」

早期剛進圈子時,會很想處理掉,但因為接觸這個圈子久了,加上早年老師的叮囑。我才明白到,這是名符其實的「為人作嫁」,因為這是在變相幫實驗室打廣告,不是在經營自己的品牌。

 

「成本?效益?風險有考量到嗎?」

之所以敢宣稱自身是正版來源,是因為我能為這些文案負責,我也理解這些資料的來源,並彙整出來龍去脈。雖然直接拿取文案是零成本行為,來換取自身品牌收益的壯大。

 

但這樣的偷取是實為可惜的,除了可預期到的是,自身是無法為自己負責的。在品牌經營上,不僅是為他人進行宣傳,到頭來還會落得一場空的風險中,怎麼說?讓我們接續看下去…

 

「種種的無法」

我無法跟客人解釋某某配方的由來與功能

我無法跟客人解釋配方的鑑別與差異

我無法跟客人解釋許願的注意事項

我無法跟客人解釋魔法的特性

 

我們可以發現上述這些,導致了現今相似文案充斥於市場的情形。事實上,這對經營個人品牌來說是可惜的,因為消費者是聰明的,他們終究能找到這些文案的源頭,一旦他們找到,個人品牌將會面臨到以下三種挑戰。

 

[第一種挑戰:消費者的質疑]

當消費者找到文案源頭後,首先會進行品牌間比較,評估是否該降低原先品牌的消費,嘗試實驗室的產品。假若是較為精明的消費者,甚至會提出實驗室文章的內容,詢問品牌經營者。此時,若你不具備足夠的能力,給予消費者滿意答覆,將會影響到消費者,對於你這個品牌的信任。

 

當然你也可以給予消費者不一樣觀點的答覆,但假若理論支持薄弱,或是消費者較為實事求是,那你勢必得再不斷的給予答覆,甚至到最後,有可能會產出,與源頭文章概念互相違背的答覆,又加上源頭文章作者,不斷地釐清相關概念時,你也只能摸摸鼻子挨打。

 

第一種風險:品牌信任衰退

早期雖然有利於客戶問題回覆,但時間一長,加上又無進修相關課程,當問題無法回答的次數越多、漏洞越來越多,最終將會落得不被消費者信任的下場。

 

(未完待續...)

 

[補充文章]

1.你在幫人打廣告嗎?談談身心靈的變相行銷(下),詳細介紹<請按我>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