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農曆七月、又稱鬼月,這個帶有濃厚神秘色彩的農曆月份又即將到來。我很喜歡四月老師的所撰寫的<普渡與鬼月>一文。文章中指出,農曆七月應是在祭祀祖先、感謝天地、慶祝收穫的節日。如果是為了慶典的神聖性,有些禁忌需去遵守,這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我覺得不應該是過度誇大,農曆七月的恐怖性,甚至是把農曆七月與淨化畫上等號。

 

但如果我們換個角度來看,農曆過年我們會有所謂除穢迎新的儀式,假若你從農曆過年到現在,都未做過淨化,那個以農曆來說,鬼月正好位居中間,此時,若是說想把這六個月,所累積的負面能量、詛咒一次做個清理,這樣的觀點,我是能接受的。

 

而這幾天看到,與農曆七月相關的題材:可可夜總會,裡面說到:「死亡不是消逝,而是活在記憶的韻味裡」,而這也是我在胡督工作中與祖先工作的信條,祖先又可被稱作是祖靈,其種類又可分為:英雄、氏族、血親三種

 

因祖靈與我們有著強大的血脈連結,正如同,我在<來自祖靈的祝福保護>一文寫道:「在泛靈論中,我們相信祖先死亡後,靈魂並不會死亡,而是提升到另一個存在層面中,祂們可以從中看顧到我們,並幫助我們。從這個更高存在層次,祖先的靈魂可以指導我們的日常生活、神性,並在緊急時刻出來保護我們,維護部族生命的繁衍。」

 

寫這篇文章,不代表著否定這些民俗禁忌。而希望大家要去省思這些背後的意涵。七月要淨化,其目的是要避免這些好兄弟來影響你?但在泛靈論的觀點中,我不大認同這樣的觀點,甚至是抱持著存疑。

 

★歐比路藥草魔法實驗室文獻資料區★

連結網址:<https://pse.is/J8JW7>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