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 LOVE」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學時在某間餐廳吃飯時,我的同志好友說:「真希望有天不用一直當伴郎,能夠大方邀請朋友當新郎。」,那時我好奇地問:「那你覺得未來十年內能夠結婚嗎?」,他回說:「不知道耶…我想應該很難吧?」,那時候我還記得是2011年的秋天。去年11月24號公投的結果,真的跌破我的眼鏡,難道所堅持的價值真的是有瑕疵的?但今天2019年5月17號同婚專法三讀通過,意味著大家得以在5/24辦理登記結婚。

 

反觀這八年來,很多人對於同志的誤解,大多是出自於不了解所造成的恐懼。但對於同志呢?同志在情感關係的發展上,首先第一關要過的就是自我接納,接納同志認同這塊,想必你們一定聽過這樣的故事吧!?我好像喜歡上男生了,但這好像不會,那我再試試看我能不能喜歡女生,說不定我長大後我就會喜歡上女生了!或者是我覺得我好像有病,我好像怪物,為什麼我只能看著G片才會興奮,沒辦法像其他同學一樣看著A片就興奮,甚至在強迫自己看A片時,我的目光始終停留中片中的男主角身上?

 

而這也是為什麼要在教育提及到同志族群這塊,因為我們要讓他們知道,你生來便是如此,愛這樣的自己並沒有錯。但我也要說,台灣家長過度的不安全感,把孩子幼體化,我常舉例:坊間流行的數學資優補習班,國中就教微積分,那他們真的有學會微積分這件事嗎?還是只是滿足家長過往無法學習的憾缺,因為投射到小孩身上呢?

 

那同志教育為什麼要教?因為我們不需要讓同志知道他們並不孤單,他們不是怪物,對非同志族群而是讓他們有認識同志的機會,不因不了解所造成的恐懼而產生誤解,甚至去減少那些所謂的性霸凌,如:你爸同性戀、你媽愛滋病的歧視話語,乃至於現今社會最常聽到的,「我反同志,但我尊重」,如果可以你把同志,換成女人、黑人、勞工、低教育階級看看,你會做何感想?

 

緊接在自我接納後,比起家庭認同、社會認同,同志最後的避風港就是情感。縱使家人不接受、社會強烈反對,但依然總有個人在身後支持著我,而這也是許多同志的一個過不去的檻。從情竇初開的年紀,猜測著喜歡的對象,是否也跟自己一樣是否也喜歡著相同性別?會不會我一個告白,關係就此崩解,甚至被貼上變態的標籤,於是只好採取好朋友姿態默默著守護。

 

上了大學,接觸的人事物變多了,鼓起勇氣參加同志社團,猶豫著是否使用同志交友網站、軟體,但上面的照片總無法坦然地放上自己的臉,總有個色塊擋住自己,深怕被發現似的。或是到同志的集散地,你會發現,當夜晚來臨屬於他們的王國才會來臨,這些王國在陽光升起時又會消失,且王國的所在地是難以被人發現的隱蔽或是偏僻,深怕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

 

或許有人在此時,開始談了第一場戀愛,但社會的不友善,造就愛情的速食化,往往見個面沒幾次就進入交往關係,或是在夜店、三溫暖因發生性行為後而迅速進入交往關係。或許在旁人眼中很難理解「抱睡」這個字眼,但在看不見友善的環境,同類的體溫往往是最好的慰藉,因為怕的是:「錯過這個後?我還能遇見下一個嗎?而且還是同類?」

 

但近幾年的社會風氣的開放,開始鬆動的一些價值觀:「擁有異於常人的愛人並沒有罪,不要再因隱藏自己而後悔,不管生命是不是有殘缺,讓你被霸凌或是遺棄,你都應要好好的愛自己,因為生而為人,我們都有愛人與被愛的權利。」為此同志們開始走出來,你可以看到許多同志商店的林立,甚至是同志族群自行創業,並開始提供同志友善空間。

 

在748同婚專法三讀後,給了同志什麼?我覺得是給予的是一個保障,不僅僅是病難簽署同意、財產分配繼承、婚姻繼親收養的法律保障,而是做為社會最高的權力象徵:政府,讓社會得以看見同志族群,承認了同志族群的存在,賦予了同志族群常人的身分,試圖彌補了過往對於同志族群的缺憾。

 

八年的時間,我想他應該會跟我說:「05/24起我就能夠當新郎,大方地邀請朋友來參加我的婚禮,不用再當一輩子的伴郎了。」,而情感一直是同志最重也是最脆弱的一塊,也希望748同婚專法的通過,能讓更多人認識同志,讓同志們成長歷程與生活不再那麼崎嶇難行與歧視。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