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如果你還沒有看過從飲食理論談談策略魔法(上)<請按我>

 

我們在制訂計劃時,我們會發現,可能是收入不夠,那我們可能需要跟添加木星的魔法,有可能是支出無法節制,那我們可能需要跟添加土星的魔法。這時候才是魔法介入的時機,這才是我們所說的有效率的使用魔法。

 

如果我們沒有制定計畫,只想要存款增加、存款增加,結果錢來了就存,但當自己憋到受不了時,沒有計畫的箝制,大量的花錢紓壓,到頭來往往是一場空,這就是無效率的使用魔法。因為我不知道我的盲點在哪,我不知道該怎麼把我有限的資源力量投注在哪?

 

這就好比是,我知道我要減脂,但我卻不設定攝取卡數,只知道少吃、少吃再少吃,過沒幾天忍受不住後,便開始無限制飲食。減脂除了控制飲食外,你也可以搭配重量訓練,或是有些更進階的會搭配碳循環飲食,這些減脂策略就好比是無數個微觀魔法。

 

那當你在制定減脂期間計畫時,起初你以為你會動力不足,那你預先幫自己做了火星;但實際實行後,你卻發現你是毫無紀律,那你可能需要改成土星。那當你主軸確定後,你想要加快計畫的運行,可能會你需要一筆錢上健身房,那你可能需要木星,或是你需要更多的訓練知識,那你可能需要水星,或是利用某些策略來如何整合這些魔法。

 

說了這麼多,所謂的策略魔法就是;制定計畫→預定魔法型態→實際執行→修改計畫→修改魔法型態→再度執行。所以你會看到一堆管理學中PDCA的影子。而這就是策略魔法在做的事,因為我們認為人的資源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極力避免無效率的魔法,來幫助我們構築出理想的生活。而這正是學策略魔法累的地方,因為我們需要去不斷的思考,克服嘗試的恐懼,失敗的羞愧。

 

那有人會問說:「感覺策略魔法適合長期性的個案?」,這一半對一半錯,事實上策略魔法也很適合短期的個案,因為無數的細小成功,得以累積出一個巨大的成功。所以無數的短期計畫,也可以累積出一個理想的長期計畫,而這些成功的短期計畫,也會成為我們對於魔法的信心與成就感,讓我們的思維也可以從短期獲益逐步轉換成長期累積。所以當你沒有長遠計畫時沒關係,那你先從你目前最能達成的短期目標開始作為練習。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