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很多人都會來問我策略魔法究竟是什麼?其實在賈森米勒的書中,他用飲食理論這樣比喻,我們在吃吃到飽時,我們可能不會去計較營養素、飽足感,但當我們感受到「飽」的時候,往往我們攝取的食物已經超過我們身體的所需,這就是策略魔法存在的目的!

 

當我們一直受制於我們的主觀想法時,我們就很容易讓魔法變成無效率的。回到飲食理論,我們自以為的飽,事實上已經超過身體的所需,但當我們導入計算營養素觀念時,要吃多少蛋白質、碳水、脂肪時,我們是不是就會去注意到我們我吃入的食物呢?

 

營養素觀念就好比是策略魔法中的計畫,要吃多少營養素就好比是策略魔法中的計畫目標。我希望每天能攝取120克蛋白質,這是總體目標也就是宏觀魔法,但我不可能一次就把120克蛋白質全部攝取完畢,所以我們會把120克蛋白質拆成三餐,也就是微觀魔法,因為目標太過龐大,所以我拆解成細小目標。

 

那營養素觀念究竟扮演著什麼角色?我們知道計畫是把理想轉化為現實的手法,那營養素是把食物能量轉換為現實可計算的營養成分,把一個構念/概念變成可數量化的工具。這可以幫助我們什麼?很簡單幫助我們避免衝動,當我們要衝動的那一瞬間,或是我們又要跳回去過去的慣性時,箝制住我們,不讓我們又再次墮落回去。

 

好比說,當我限制每天攝取1700大卡時,來達到減脂目的,那當我吃到1500大卡時,或是眼前有個1000大卡的雞排珍奶,在我眼前時,我是否會有所節制呢?這就是策略魔法為何要求計劃的重要性。

 

再來計劃也是讓我們觸及現實環境真實性的方法,舉例來說我計畫設定1700大卡,但發現實施幾天後身體實在餓到受不了,那我們是否可以先提升到1900大卡呢?這也是我強調的錯誤比模糊好,你沒有去嘗試,你就不知道你自己目前的極限在哪?就好比是健身訓練中的最大重量負荷。

 

所以說當我制定存款半年內累積到10萬元的計畫時,我們當然期望越多越好,但總不能跟要幫助你的人說,越多越好吧?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實際數字,那這個實際數字對你來說,是1700大卡還是1900大卡呢?有些人可以承受,有些人卻不行,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風險,如果可以承受,那麼10萬元對你來說會是1900大卡,那麼你可以將10萬元往上調,往1700大卡邁進。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