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1).jpg

關係修復這類魔法咒術工作,在愛情魔法咒術工作中絕對是榜上有名的。但在接這類型的個案到後來,很容易遇到個案的情緒勒索。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個案

他說:「你說關係修復的成功率不高,但我就是因為信任你,所以才會來找你,難道成功率不能再高嗎?」

我說:「但人的自由意志。是需要現實條件中的心理動力去影響的,非單單只靠咒術工作,這是許多人疏漏的一點,所以成功率就是這樣,無法再高。」

 

通常遇到這樣的個案通常就是直接推掉,而這個行為背後的動機是避免個案,因錯誤的期待而浪費無謂的金錢與時間。因為成功率便是如此,事實就是如此,不會因為信任有所提高。

 

接下來我們來好好談談,我是怎麼做關係修復工作的。

 

<關係修復三步驟>

第一步 Uncrossing

Uncrossing其目的在於幫助使用者跨越Crossing,避免停滯、阻礙,讓Crossing不相交,同時反轉傷害、厄運、詛咒。而Crossing代表著是現實與非現實的交會處,同時也是傷害、厄運、詛咒的停滯點。

 

Uncrossing會放在第一步,主要是因為個案,剛遭遇分手事件時,大多都是癲狂的狀態。人在癲狂的狀態下,以往在關係中相愛的美好,因遭遇關係斷裂的衝擊後,容易演變成的痛快地指責,甚至是說出惡毒的言語摧毀對方與自己。

 

而這樣的狀態下,個案容易看不見關係的癥結點,同時容易把自己引入,是該提起還是放下的兩難處境。所以Uncrossing我絕對會放在第一步,把所有阻礙關係修復的阻礙全部清理掉,接下來,才能好好地進行關係修復這件事。

 

第二步「和諧」

和諧是用於讓彼此的關係能夠一致、同步。我通常會使用藍色蠟燭,來增加和解、資訊溝通交流的機會。但往往有些個案,會在這一步就止步了。因為在關係斷裂,對方常會產生停止溝通的意願,常見的就是不接電話、已讀不回、通訊軟體被封鎖。

 

事實上一段關係的建立,必然會牽扯到雙方的意願,若其中一方無意願,關係也無法建立。甚至是雙方對於關係的期待不同,縱使建立起關係,但對於關係的承諾也會不一致。

 

個案遇到上述情況,大多會說:「我就是想知道他在幹嘛?他到底有沒有愛我,或是有其他人?你可不可以幫幫我,好不好?」。

 

在理論上可以利用所羅門王之鑰的月亮第一封印來協助解決這個困境。但在關係開鎖前,但我會問個案一句話:「解鎖後,你想要對方心平氣和地跟你談,還是怒氣沖沖的破口大罵?如果你不確定他的心思,那我們要不要緩緩?」

 

第三步「再聯結」

如果上述兩個步驟,個案都順利度過後。在此階段,會協助個案與對方進行關係再聯結。再聯結的目的在於再次讓關係連結起來,才會有讓彼此間能有互動的可能。

 

在這個步驟中,個案常以為能回到以往的關係熱度,恢復到以往對方主動積極的狀態。但那是很困難的。你只要想一個比喻就好,一根釘子釘入木頭後再拔起,你認為那個傷口會自動復原嗎?

 

這個比喻是在說,關係修復不代表著,關係能恢復到往常的狀態。事實上,關係修復是一項關係重建,再建構的歷程。幫助個案重新去澄清彼此對於關係的期待。甚至是能去重新面對關係,面對自我議題,或是去哀悼關係逝去的可能。這才是關係再聯結這個步驟的重點:唯有去面對當初斷裂的傷口,重新建立起來的關係才具有新的意義。

 

<魔法咒術小筆記>

在當工程師,進行現場改善時,我常有個思維:「我們改善是在幫助現場能夠,更容易掌握自己的工作,來達到效率的提升。所以重點應該是在協助人員,如何更加熟練自己的工作,或是避免人員可能的失誤風險,進而達到生產效率的提升,所以效率只是個評估指標,在進行改善時不應只是為了提升效率而提升效率。」

 

而這個思維影響著我的魔法咒術工作,我在使用魔法前會使用3C原則來進行評估,評估這個魔法適不適當?評估適不適合個案?3C原則是ConvenientComfortableControl。其中Control是許多人會忽略的一點,Control的意思主要是掌握、控制,主要用來檢視使用魔法後,是否能夠更加掌握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一味地依賴,或是逃避現實,無節制地為了使用魔法而使用魔法。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