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758.jpg

最近蠻多人在詢問關於職場工作的魔法,想說既然這樣的話,就來寫篇關於職場升遷的魔法故事吧!

去年五月的時候,有位個案委託了一個關於職場的魔法個案,委託原因是有了小孩,家裡開銷繁重了起來,需要靠升遷來獲得加薪,緩解開銷繁重的問題。

個案在職場上,屬於部門能力較佳,較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做其他事,以致旁人看起來屬於閒閒沒事做,也因此不受部門主管青睞,以致於升遷機會較小

 

施作魔法過後三個禮拜,個案捎來一則私訊

他說:好奇怪,為什麼我認真的時候,老闆不出現,不認真的時候老闆卻偏偏出現?不過做完儀式後,老闆是有常常在關注我啦

我說:那你有看一下當時老闆出現的時間嗎?

他思考一下說:好像都是他出來固定巡廠的時間

我說:那你怎會在老闆固定巡廠時,做些無關緊要的事呢?

他說:不是啊!我就事情做完了,且不是做了儀式,老闆就不會被大小眼的主管蒙蔽,會公平地對待每個人?

我說:有啊!老闆的目光有公平地被分配到你身上啊!

他說:可是,這不是我想要的啊!我希望的是讓老闆主動去發現我的工作能力啊!

 

聽他這樣說完,我思考了一下。我想應該這樣說。在職場上有個規則很好玩,你能力比別人好,效率比別人佳,所以能夠提早準時下班。但你的評價卻敵不過那些能力比你差、效率比你差,卻只好時常加班來完成工作的人。

 

而這些時常加班來完成工作的人,通常會被貼上「認真」的標籤。而你因為手邊無堆積的工作,不用時常加班,甚至有閒暇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則被貼上「心不在公司」的標籤。

 

而你的現實狀況是,你很認真、效率比人好,有時間可以做其他事,甚至不常留下來加班,導致主管總認為你心不在公司,一個小錯總會被不斷地被擴大解釋,但那些被貼上「認真」的標籤,卻不會因一個小錯,被擴大解釋,反而是獲得打圓場、息事寧人。

 

且老闆不知道你能力好,老闆只能仰賴你的部門主管說法。但你的主管可以很公平的說出真正的情況嗎?,個案搖搖頭。

 

那我們拉回原先主題,在這樣的標籤底下,我們的首要條件是先卸下這些標籤吧?,事實上,我們不是「心不在公司」,而是我們效率比別人好,這點你同意吧?,個案點點頭。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儀式,是在幫助你,讓你有機會得以把效率好的一面,展現給老闆看,讓老闆知道。當老闆知道你的能力之後,你是不是就能回到,能力比別人好,效率比別人佳,所以能夠提早準時下班的模式了呢?,個案點點頭。

 

只是目前我們一開始沒預料到,魔法會以這樣的運作方式來幫助你,以至於我們只好維持的舊有模式,無法有效地抓住魔法為我們創造的機會?

 

他說:那我該怎麼做?

我說:那我們現在知道魔法機制後,你可以在老闆出現的時候,演戲給老闆看啊!老闆出現時你就認真工作,展現認真的態度給你看。當你獲得老闆信任後,你就有機會被交代任務,此時你就有機會展現你的能力。

他說:可是這樣好假喔!

我說: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假,但我覺得這是一種手段,況且職場上你還假的人不是比比皆是嗎?說句實在的,你認為你的能力會遜於這些人嗎?

 

後來也做了一罐咒瓶讓個案帶回去,從私訊往返中得知,個案也開始逐漸照著做之後,幾個月下來被老闆交代幾個專案去負責,聽他說老闆頗滿意他的表現,磨了快一年,原先我們以為他會往幕僚職發展,結果後來跌破我們的眼鏡,居然往技術職發展。

 

簽呈下來那天,老闆跟他說:我知道你不喜歡被別人管,你很有自己的步調,但事情交代你去完成,我很放心。

 

<魔法咒術小筆記>

職場工作最常發生一件事,就是有些人的表面功夫做得特別好,深受上司喜愛。而在這個儀式中,我們可以看到的是,魔法作用在產生機會讓老闆發現他的能力,破除表面功夫的枷鎖。

 

但個案說了一句話:「為什麼他沒辦法發現我的認真?」,這句話以魔法咒術來說,有兩個面向可以解釋。

 

第一個面向:干涉自由意志?

「為什麼他沒辦法發現我的認真?」,若要他主動發現你的好,這就會牽涉的干涉人的自由意志的部分,影響他的自由意志,讓他不自覺地想去注意你。

 

第二個面向:沒有製造機會?

「為什麼他沒辦法發現我的認真?」,若要他主動發現你的好,你應當製造些機會,讓他發現你的能力,而不是總在原地,等待人來發掘你。

 

那我們看到的是,魔法的機制類似第二個面向。在金錢策略魔法系統中,賈森米勒(Jason Miller)書中寫到:「關於升遷,主管們偏好提拔他們所喜愛的人,而不是那個在他們眼中,是個態度散漫,卻有著碩士學位的混蛋。」

 

這句話,清楚點出了職場的現實,當你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你便無法一展你的長才。縱使你有長才,也會被忽略,久而久之,不是待在原職位打轉、不然就是調往其他部門,甚至是跳槽,或是離職等…

 

所以在金錢策略魔法系統中,才一再強調,在職場工作中,關係甜蜜咒術,比命令控制咒術來得好用。但如果你遇到的人已經威脅到你在職場生存時,那麼你就不得不拿出驅逐咒術出來了。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歐比路Lu-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